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机票“贴地皮儿”、酒店也便宜,“十一”黄金周后“年假族”歘空出游

  "十一"黄金周已过去半个月,旅游价格也迎来了"大跳水"。连日来,记者从哈市旅游市场了解到,今年"十一"后淡季不淡,除了银发族外,不少上班族抓住了机票、酒店价格回落,参团游相比暑假、黄金周等旺季价格也有下降的机会,请年假淡季游,不仅价格实惠,还能避开旅游的高峰期。与去年同期相比,多条线路参团出游人数都有增加。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都说淡季出行价格低,到底低到什么程度?记者在去哪儿、携程等网站查询发现,十月末哈尔滨到国内多个旅游城市的机票价格已经 " 贴地皮儿 ",有些已经到了 2 折。哈尔滨到西安,最低的 1.8 折,折后为 395 元;哈尔滨到昆明,最低也降到了 1.9 折,折后是 660 元。热门旅游城市的酒店住宿也较暑假、十一黄金周降了不少。境外的一些城市酒店预订价格要比十一黄金周降了至少三分之一,新加坡暑假一度热门的圣淘沙附近酒店也降到了 600 多元人民币一晚。

  机票和酒店的价格 " 跳水 " 也是这个季节旅游团费下降的重要原因。"2980 元 / 人 厦门 鼓浪屿六日纯玩 "、" 新加坡 民丹岛 4 晚 6 天 2699 元 / 人 "、" 越南下龙湾 1999 元 "……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10 月中下旬,境外游、国内游的产品价格也迎来下调。途牛旅游数据显示,从产品价格看,与国庆期间相比,国庆后出境游产品价格整体下调 30%-40%,东南亚海岛等方向产品价格降幅最为明显;国内长线游产品报价降幅在 30%-50%;周边短途游产品价格有不同程度的下调,错峰出游性价比整体较高。

  今年的 " 淡季游 " 热门地,与往年有所不同。欧洲、美国等境外长线没有出境短线火。记者从哈市多家旅行社了解到," 十一 " 后境外游人气比较旺的是新加坡、越南、巴厘岛等地,尤其是海岛比较受哈市市民青睐。哈尔滨中旅国际旅行社负责人徐经理介绍,从季节上讲,眼下是这些旅游地的好时候,不冷不热,温度适宜。而这个季节又是冰城气温下降,由秋季转入冬季,所以人们更愿意去阳光明媚的海岛。从价格上来看,以新加坡 6 日游为例,相同的线路、吃住条件,几乎与暑假相比至少要下降了 30%。

  国内游来看,继华东、厦门后,广东、陕西成了眼下的热门地。哈尔滨铁旅总经理李冬介绍," 十一 " 后,海南、珠海、广州等地的发团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了 8%,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漫旅游方式,让人们选择了在淡季出游。

  黑龙江龙运旅行社负责人孙可忆告诉记者,受网络新媒体的影响,今年西安、云南等传统旅游地,再次走红,也成了市民出游的首选,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 20% 左右的游客。

  以前大部分在这个季节报团出游的主力是中老年人,可今年也有不少上班族也会利用年假,选择在这个时节出游。带团导游小张深有体会," 去年这个时节,团里 90% 都是 50 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可前几天刚带回的团里,30% 是 35 岁以下的年轻人。大家都会算这个时间差。" 她说。

  但是淡季遇到 " 白菜团 " 该注意哪些?业内人士提醒,参团务必看资质,合同务必要签订。合同、旅游行程单、发票或收据都是重要证据,日后一旦发生纠纷,可作为凭证。选择旅行社和产品线路时,优先选择服务标准和品质。切忌一味追求低价旅游。

  新晚报记者 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