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壮观!上千东方白鹳在方正蚂蚁河歇脚,近 20 年最多

  近日,哈市方正蚂蚁河三角洲省级自然保护区迎来千余只东方白鹳在此驻足停歇。据自然保护区特约义务监测员周林杰介绍,这是近 20 年来,观测到的最大规模的东方白鹳种群在此处湿地驻留。

  每年 9 月末至 10 月初,东方白鹳陆续离开俄罗斯远东西伯利亚地区和中国东北的繁殖地,组成群体分批往南迁徒。

  迁徙时,常集聚在开阔的草原湖泊和芦苇沼泽地带活动,选择沿途适宜的地点停歇。

  方正蚂蚁河三角洲升级自然保护区开发经营科科长裴挺国告诉记者,每年到这个时候,都会有大群东方白鹳和其他迁徙鸟类来蚂蚁河歇脚,补充体力后继续南飞。为了保护野生的迁徙鸟类,保护区近期派专人巡查,避免有人进入鸟类活动区惊扰鸟类,更严查非法捕鸟行为。

  同时,为了能给鸟类提供更好的生态环境,哈市启动了 " 绿盾 2018" 自然保护区专项行动。

  截至目前,已完成清理或规范湿地 3487.92 公顷。

  链接:东方白鹳属于大型涉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常在沼泽、湿地、塘边涉水觅食,主要以小鱼、蛙、昆虫等为食。性宁静而机警,飞行或步行时举止缓慢,休息时常单足站立。2009 年全世界有东方白鹳野生种群为不到 3000 只。

  李传钰 新晚报记者 李木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