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9 批次药品抽检不合格,包括胖大海、党参片等

  嗓子不舒服的时候,很多人都习惯泡点胖大海喝。日前,经黑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所、齐齐哈尔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鸡西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牡丹江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检验,包括黑龙江祥泰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 170301 的胖大海在内的 9 批次药品抽检不合格。

  此次抽检不合格的药品中,酒泉市培丰中药材生态种植加工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 170701 的地龙;通化德济参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 20170901 的党参片;黑龙江祥泰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 170301 的胖大海;哈尔滨宇泰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 20170301 的北柴胡(两批次),不合格项目均为性状。

  药品性状是指药品制剂的物理特征或形态,主要包括外形与颜色、嗅与味等。因为每一种药品的每一种剂型在外观上都有自己独有的特征,当药品的性状发生改变时药品的有效成分就会受到影响,严重的甚至产生毒副作用,所以药品要做性状的检查。

  对上述 9 批次不合格药品(中药饮片),检品来源单位所在地相关药品监管部门已采取了查封扣押等控制措施并要求被抽样单位停止销售、使用该批次产品。省药监局对省外企业生产的不合格药品(中药饮片)已通报相关省(市)监管部门予以处理。

  新晚报记者 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