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暖!八旬老人突然倒地,过路男子跪地心肺复苏 10 分钟…… 

  23 日 17 时许,一名 80 多岁的老人突然倒地,昏迷不醒,幸亏遇到了两名好心路人,先后帮着老人进行心肺复苏,并成功等到救护车的到来,因为抢救及时,老人还有脉搏,被紧急送往医院。

  24 日上午,记者联系到了参与救人的市民蔡宝宁。他说,23 日下午 5 点的时候,他从群力新区宜居家园小区准备出门,刚走到小区外的人行路上,看到三四个人围在一起,他就凑了过去,发现一名 80 多岁的老人躺在地上昏迷不醒,一名 30 多岁的女子正在按压老人的心脏,给老人进行心肺复苏,还有好心的市民脱下来自己的棉服给老人盖上。因为需要给老人进行人口呼吸,可是没有口膜,女子准备去找几张纸巾过来。

  " 你去找纸巾吧,我替你给老人心肺复苏!" 蔡宝宁说,自己在 2013 年的时候学习过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有红十字会颁发的的救护员证,加入到哈尔滨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援大队,成为志愿者后,每年都会进行两次培训,可以在在紧急情况下参与救人。于是,蔡宝宁就用双手按压老人的心脏,并进行人口呼吸,同时嘱咐别人一直跟老人说话,让老人能有意识。旁边的好心人拨打了 120,一名好心的小区保安拍摄下来蔡宝宁整个救人过程。

  在蔡宝宁进行心肺复苏大约 10 分钟的时间,救护车赶到了现场,救护人员在检查老人后将他抬上了车,紧急送往医院抢救," 抢救很及时,老人还有脉搏!" 救护员对蔡宝宁说。蔡宝宁告诉记者,在抢救老人时,围观的市民有人认识老人,说是老人就住在附近,已经 82 岁了。" 我给老人心肺复苏前,看了老人的情况,面部没有发紫,不是脑梗,应该是心梗,我才敢紧急救援的。"

  视频由接受采访人提供

  哈尔滨日报记者 张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