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这下“松绑”了!两课 40 岁老柳树摘掉水泥“金箍咒”

  来源:哈尔滨日报

  3 日,哈市城管局园林绿化部门对工农大街上的两株老柳树进行 “ 松绑 ”,束缚树身生长的水泥台被敲碎,取而代之的是宽松的条石树坑。入冬以来,哈市园林部门共对 25 万株乔木进行了枯枝清理树冠修剪,一些限制树木生长的树坑也得到拓宽。

  当天上午,记者在职工街看到,两名园林工人利用油锯将行道树的干枯枝杈锯下,树下的一名园林工人将枯枝运走。工农大街上停着一辆绿化工程车,几名工人正挥动铁镐敲碎两株大柳树外的水泥 “ 硬壳 ”,大树被封闭的树身终于露了出来。

  一位工人告诉记者,两株柳树树龄已近 40 年,水泥台是附近小区在施工建设时围挡树木修建的,施工后未及时拆除。封闭的水泥台影响了大树树根透水透气,威胁了大树的生长。他们接到群众举报后,首先拆除水泥台为大树 “ 松绑 ”,并用条石构筑了新的树坑。同时,哈市园林部门对行道树树坑进行了统一检查,对个别树木生长过快接触条石边缘的情况,都采取了拓宽树坑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