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搞笑呢?田地街、地段街两栋“文物”竟被安上 67 扇假窗

  来源:新晚报

  “这老楼竟是画的窗户,这可是不可移动的文物,太搞笑了吧。” 市民们质疑道里区田地街、地段街上的两处 “ 哈尔滨不可移动文物 ” 被 “ 安 ” 上了假窗户。

  记者从道里区文体局了解到,为这两栋楼安装假 “ 窗户 ” 的是产权单位万泰集团,他们未经审批擅自维修文物,目前已对其下达整改通知,要求恢复文物原状。

  安窗前

  安窗后

  3 日上午,记者在道里区田地街与买卖街交口处看到,这里的一栋三层小黄楼粉刷一新,墙体上有 “ 哈尔滨不可移动文物 ”“ 道里区侵华日军兵营旧址 ” 的字样。

  远远看过来,这栋楼三层都有窗子,走近一看,2 楼和 3 楼的窗子像是 “ 画 ”,走近细看窗子是 “ 喷绘 ” 后制作的大小不一的窗子,后安装上去的。

  新晚报记者数了数,这栋楼临近田地街一侧安装了 24 扇假窗、买卖街一侧安装了 16 扇假窗。

  在地段街地段小学旁边也有一处 “ 哈尔滨不可移动文物 ”“ 哈尔滨新闻时报报社旧址 ”,同样也粉刷为黄色,也挂着 “ 喷绘 ” 的窗户。2 楼安装了 18 扇 “ 田字窗 ”,3 楼安装 9 扇 “ 圆弧窗 ”。

  道里区文体局产业办的高女士说,这两栋楼是文物,已经列入维修范围。为这两栋楼安装假 “ 窗户 ” 是产权单位万泰集团。他们说,喷绘是后 “ 贴 ” 上去的,不会影响文物的本体。安装这些假 “ 窗户 ” 一方面是为了美观,另一方面是为了保温。

  据了解,在改造之前,产权单位未到道里区文体局办理相关的手续,而且田地街这楼的楼体重新刷粉颜色与文物原本颜色不相符,道里区文体局已经要求相关的产权单位到区文体局办理相关的手续,并且重新进行刷粉。明年开春后,这两栋楼将由产权单位进行整体维修。

  3 日下午,道里区文体局执法队对万泰集团下达整改通知,要求恢复文物原状,对未经报批擅自启动文物维修行为予以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