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哈大哈齐哈佳……高铁时代,长途客运“转身”求生存

  哈尔滨日报记者 节永志

  从 2012 年开通的哈大高铁,到 2015 年开始运客的哈齐高铁,再到今年 9 月开跑的新建哈佳铁路 …… 受其旅程时间短、乘坐舒适等明显优势影响,本地公路客运部门客流严重 “ 缩水 ”。

  来自哈尔滨南岗客运站的数字显示,截至目前,该站共取消 60 多班次去往大庆、齐齐哈尔、佳木斯等地的客运班车。占省内长途客运市场半壁江山的黑龙江龙运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原来该公司每天发往齐齐哈尔、佳木斯的班车数量分别为 10 余班次和 5 班次左右,现在分别剩 3 个和 1 个班次勉强支撑。

  在高铁冲击下,长途客运运营方开始在提升服务质量、增加服务链条上寻找应对之策,甚至转战旅游客运市场,试图挤开逆袭的大门。

  A 高铁冲击 长途客运迎来严冬

  6 年前,哈大高铁开通运营。那个冬季,哈尔滨公路客运第一次切实感受到高铁冲击下客运市场的寒意——那个春运,除了哈尔滨到长春的客运班车由每天发车 11 班次缩减到 4 班次,其他哈尔滨到沈阳、大连的客运线路全部停运。

  2015 年,哈齐高铁建成通车。这个被誉为 “ 城际公交 ” 的高铁列车,毫无意外地打破了原本普速列车、长途客车各占半壁江山的客运格局——哈齐高铁投用一个月后,哈尔滨—大庆间长途客运人数同比下降 30%。

  为扭转劣势,长途客运运营方最初走降价路线。哈尔滨—齐齐哈尔间长途客票由 95 元降至 78 元,但结果并不让人满意。

  市运管部门一组数据显示,2015 年春运,公路客运部门共运输旅客 148 万人次,同比下降 15.8%;2016 年春运,客流量再次下滑至 133 万人次。随后的 2017 年和 2018 年春运,公路客流量分别同比下降 18.4% 和 21.8%。

  B 以货养客 探寻 “ 逆袭 ” 路径

  早在 3 年前哈齐高铁通车之初,省内一些客运企业就在寻找应对之策。

  受哈齐高铁冲击,龙运客运股份有限公司哈齐方向客车班次已由每日 10 余班次减至每日 3 班次,但客流上座率也仅有 40%。为此,龙运客运分别与齐齐哈尔的餐饮及医药公司合作,利用这 3 班客车的部分货仓,为企业运输鲜活类海鲜产品和怕冻的药品。

  线路经营者陈汝军坦言,这种 “ 以货养客 ” 的方式带来了不错的收效:运输货物的盈利已经可以负担运营成本,“ 运客的收入算是纯赚 ”。

  龙运客运副总经理李科研告诉记者,哈尔滨至鹤岗、哈尔滨至双鸭山方向的长途客运车在保持原票价不变的基础上,更新了车型,“ 原先 47 座大客车,现在是商务车型,其中鹤岗方向为 7 座、双鸭山方向为 16 座。” 商务车更舒适,能给乘客带来优于长途大客车的乘车体验。

  不仅如此,为满足商务客流需求,鹤岗到哈尔滨的商务车还提供免费送机场的服务。车辆到达哈西公路客运站后,将免费运送乘客至哈尔滨机场;同时,乘客在机场落地后,可在机场长途客运售票处购票直接回鹤岗。由此,实现了机场、客运站间的 “ 无缝对接 ”。

  越来越多的客运企业都在探寻 “ 逆袭 ” 路径。今年 5 月,哈市去往鸡西的商务班线率先开通定点上车服务——除了可以在南岗公路客运站乘车外,还可在市区内 4 处乘车地点就近上车。7 月,哈尔滨至饶河和哈尔滨至桦南两条长途客运线路将在全省率先实现 “ 公交化 ” 运营模式,即采取循环发车或滚动发车模式运营,企业可以根据客流情况确定发车间隔等,不仅可以保证企业效益,灵活的发车方式也可以更好地为旅客出行提供便利。

  C 转型发展 有 “N+1” 种可能

  市公路客运总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哈大、哈齐高铁开通初期,公路客运部门曾尝试将站点下沉到高铁不能到达的县、乡、镇,以对抗高铁的冲击。但时隔多年,目前省内公路客运站点密度及客运班车乡镇通达度已经十分健全,站点基本没有什么再下沉的空间了。此外,长途客车车速最高只能达到每小时 100 公里,而且发车极度依赖天气及路况条件。多重因素叠加下,现在一些公路客运企业开始将 “ 火力 ” 转向新的市场领域。

  “ 向旅游市场发力,算是其中一个新方向。” 龙运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可忆告诉记者,哈齐、哈佳方向发车数量锐减,龙运客运的 “ 下岗 ” 客车都被充实到他们公司的旅游线路上。目前,约有 20 台长途客车转型为旅游客运包车,在春、夏、秋季与旅行社合作,分配到旅行社推出的旅游线路上运营。冬季则全部投入哈尔滨到雪乡、亚布力、雪谷,以及亚布力西到雪乡的热门线路中。

  从公路客车转型为旅游车辆,只需要到相关部门变更车辆的经营项目,并不需要改变车型,不会增加额外成本。他预计,随着年底哈牡高铁开通,最快明年初,还会陆续有长途客运车辆转型为旅游包车。“ 这将是一个趋势。” 他说。

  “ 转变 ” 的方向还有很多。业内人士表示,本地公路客运部门还可以借鉴外省市长途客运部门的做法,比如开发互联网租车平台、与医院合作开通 “ 健康直通车 ”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