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精准施策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

  本报记者韩波马智博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哈尔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04.2万人,占总人口的22.1%,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4.8和3.3个百分点。到2020年,哈市老龄人口占比将增至25%左右,高龄、空巢的老龄化特征日渐明显。面对日益加剧的人口老龄化趋势,哈尔滨市加速推进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满足多层次、多门类的养老服务需求。

  据统计,哈市有5万以上老年人依赖机构养老,其中有健康老人,也有失能、半失能老人。目前,哈市共有养老机构293家,养老床位4.8万张。受老城区用地面积限制、房屋成本高等多种因素制约,城区中床位数在50张左右的中等规模养老机构数量较多,规模大的养老机构集中在市郊,总体服务水平良莠不齐。不久前,哈尔滨市下发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的实施意见,一方面引入社会力量加入养老服务行业,一方面要求从多方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哈尔滨市民政部门也精准施策,进行一系列有益尝试,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力求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手把手辅导打造区域标杆

  “专家团队帮我们梳理了各项规章制度,重新制定了各种规范,对护理人员的服务也给出了明确的标准。这种手把手的辅导让机构的各项服务更加规范,对于未来的发展我们充满信心。”说这番话的是哈尔滨市道里区鸿福老年公寓负责人吴家安。他口中的专家团队手把手辅导,正是哈市民政部门日前启动的养老机构质量大检查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之一。

  “按照国务院的相关要求,2017年我们就已经启动了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今年我们的检查侧重于对养老机构软件服务的辅导,一对一指导让质量提升工作的针对性更强。”哈市民政局副局长王春华告诉记者,在此次行动中,该局从福利办、哈尔滨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哈尔滨市海员爱心护理护养院、哈尔滨安康社会福利院抽调有多年养老服务工作经验的人员组成专家组,到哈市9区9县开展辅导工作。“我们计划在每个区选择一至两家具备一定规模的养老机构,参照《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指南》中的115条,对养老机构从规章、制度、照料、医疗、娱乐、安全等各个方面进行梳理、规范。”王春华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现有养老机构中,公办养老机构10家,农村敬老院74家、民办养老机构209家。“在近年来的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大检查中,我们相继关停了一批存在消防等隐患且无法改造达标的养老机构,仅今年就关停了30余家。对能够整改的抓紧整改到位。”王春华表示,此次辅导,将在各区树立起样板,使其成为可以复制的模板,今后区域内养老机构都可参照其进行完善,使得养老机构的服务更加规范化、专业化。

  综合施策提升服务质量

  王春华告诉记者,近年来,为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哈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制定出台了2个养老机构地方行业标准:《养老机构老年人生活照料服务规范》和《养老机构老年人健康评估服务规范》。“养老机构应该为老年人提供具体哪些服务、每项养老服务又有哪些要求、老年人健康情况具体怎样界定等内容,都可从这两部规范中找到明确标准。”哈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处长郑志宏说。

  据了解,为加快哈市养老机构向标准化、规范化及专业化方向发展,2015年4月,哈市民政部门邀请第三方社会组织对申报的全市民办养老机构进行星级评估。最终,哈尔滨市海员爱心护理护养院等三家养老机构获评四星;黑龙江省爱心护养院等两家养老机构获评三星。“星级评定启动当年,报名参评的养老机构寥寥,许多养老机构在参考了评定标准后选择了放弃,但是经过近两三年不断地规范、提升,如今报名参评的养老机构十分踊跃,从这一侧面也反映出哈市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的程度。”王春华说。

  为提升养老机构从业人员的服务水平,今年7月开始,哈市民政部门召集9区9县养老护理员开展哈市首届养老服务技能大赛。近2000位为老服务工作者参与养老服务技能100题竞答,经过初赛、选拔、复赛、决赛四轮筛选,一共筛选出30位优秀护理人员,最终获得一、二、三等奖。“大赛着眼养老机构人员工作技能和服务质量的提升,以打造满足老年人服务需求的专业化、职业化队伍,从而实现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的不断提升。”郑志宏说。

  据了解,近年来,哈市民政部门立足建管并重、寓管理于服务,健全制度规范管理,落实责任加强自律,持续加强养老机构建设、推动服务质量稳步提升,促进养老机构规范、持续、健康发展。

  持续发力构筑养老品牌

  日前,哈尔滨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对养老机构的发展给出实招,其中包括放宽准入条件、放宽外资准入等。“该《意见》同时对全面加强养老服务质量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其中包括加强行业信用建设、强化行业协同监管等,通过综合施策、持续发力,力争到2020年,全市培育养老服务龙头企业10家以上、知名品牌5~10个,养老服务和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大幅提升。”王春华说。

  下一步,在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中,哈市民政部门将联合相关部门全力推进整治工作,建立服务质量监管台账、服务人员考核台账,针对前段自查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分类逐步解决。对存在问题较多、整改难度大的养老院进行重点挂牌督办,跟踪督查,逐个销号。在建立完善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标准、监管和评价体系的基础上,在全市全面塑造起养老机构“安全、诚信、优质”的服务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