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眼瞅“大雪”到 冰城咋还没下场“正经”雪? 冷暖空气拒不合作

  来源:新晚报

  “ 大雪 ” 节气就要来了,今年还没有下场 “ 正经 ” 的雪,咋回事?

  从降雪原理上来看,雪少是因为近期冷空气与暖湿气流没有带来水汽交汇,所以很难形成降雪。未来一段时间内,我们只能 “ 干瞪眼 ”。

  7 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 “ 大雪 ”,哈尔滨的大雪完全 “ 缺席 ”。梳理时间线可以看到,今年第一场雪下在 10 月 27 日,比往年晚了一个多星期,还不 “ 保质保量 ”。一个多月来,没有一场能 “ 站住 ” 的雪。

  市气象台资料显示,今年 11 月哈尔滨市区降水量 15.8 毫米,比历年 11 月还多 3 毫米,“ 这里指的主要是雨,哈尔滨雨少,尚志等区县市下得多。” 想要下场雪,真得撞运气。专家称,雪的出现是冷空气与暖湿气流 “ 相遇、牵手 ” 成功的结果,当北方的冷空气遇上南方的暖湿气流,雪才会落下。“ 但是今年冬天,暖湿气流常常在走到南方城市一带时,便被南下的弱冷空气‘截胡’,根本无法抵达哈尔滨,因此哈尔滨即使积蓄着充足的冷空气,也等不来暖湿气流,难以见雪。” 专家称,这躁动的冷空气只会让我们觉得 “ 干冷 ” 而已。

  降雪,温度是决定降水形态的外在条件,而水汽是降水的物质基础,空气的上下运动是动力条件。气象专家称,暖湿气流裹挟大量水汽不远千里从海洋向陆地 “ 迁移 ”,水汽多来自太平洋、南海和孟加拉湾,遭遇有聚合、抬升功效的天气系统,在 “ 你来我往 ” 的过程中,暖湿气流和冷空气以合适的势力强度相遇,就会带来降水,但是近期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处 “ 鏖战 ” 状态,你弱他就强,没有合适缘分。

  什么时候能下雪?记者查看中国天气网,今年的 12 月,哈尔滨以多云转晴天气为主,没有显示任意一天有降雪。

  市气象台提供数据,历年 12 月市区降雪量 6.9 毫米,今年预计 8 毫米,“8 毫米也就等于夏天小雨的程度,量很少。”2 日冰城下过一场雨,目前来看未来几天再没有有效降雪,但不排除 12 月后期出现雨夹雪的可能。往年 11 月、3 月、4 月,雪量相对丰沛,但今年大不一样了。市民要想看场 “ 正经 ” 的雪,也许得等明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