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生 祝铭 家报记者 李永明

  如果一个人病入膏肓,作为患者家属,最怕听到的或许是医生关于生命时限的预言,比如,“ 他(她)最多能活一年 ”、“ 最长存活期不超过 3 个月 ” 等等。而现实中,往往有的病患会打破这个预言,生命最大限度地被拉长,而这通常被称为医学奇迹!

  这样的奇迹,就发生在了哈市 76 岁的徐秀芝老人身上。曾被诊断活不过半年的她,竟然活了两年半!可这样的奇迹,带给亲人们的却不仅仅是惊喜 ……

  医生预言老妈活不过半年

  儿子誓要独自尽孝

  赵晓春是徐秀芝老人的大女儿,提及母亲坎坷的人生经历,52 岁的她先是一声长叹,继而泪如雨下。

  赵晓春告诉记者,母亲一生命运多舛,幼时随父母从山东举家迁往哈尔滨,12 岁时丧父,15 岁时丧母,身为长姐,她挑起生活重担,将两个弟弟和两个妹妹拉扯成人。成家后,她和丈夫先后生下了 3 个女儿和两个儿子。赵晓春原有个哥哥,却在 7 岁时不幸患病夭折。从此,弟弟赵晓冬成了父母的心头肉。

  2004 年,赵晓春的父亲患病去世,她和两个妹妹多次想把母亲接回家里,均遭拒绝。因为,老人不想给女儿们添一点儿麻烦,更不想被外人说闲话。赵晓春说,其实,母亲很想和弟弟住一起,毕竟晚年跟着儿子名正言顺。可母亲和弟媳的关系一直非常紧张,吵过架,见面基本不说话。而另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弟弟赵晓冬是个妻管严,对媳妇俯首听命,对自己的老母亲却时常指手画脚,心中总是不满。

  为了不让母亲孤单,赵晓春姐妹三人排班轮流回家陪母亲。唯独弟弟赵晓冬,几乎很少回去,就连年三十,也是先去岳父岳母那儿。

  2016 年 12 月,徐秀芝老人被确诊患上了肺癌。医生曾预言,老人最多能活半年。这让赵晓春姐仨痛苦不已,她们争着抢着想要把母亲接回自己家,陪母亲走完最后一程。

  赵晓春说,母亲出院那天,趁她们姐仨收拾东西和结算费用,弟弟赵晓冬直接开车把母亲接回了自己家。之后,弟弟在电话中郑重地告诉她:“ 我是儿子,是我该尽孝的时候了!” 弟弟的话,让赵晓春的心头一热,眼泪差点儿流出来。

  立遗嘱房子由儿子独享

  老人生命延长境遇却一落千丈

  弟弟突然的孝心之举,着实让赵晓春有些始料不及。在后来去看望母亲的时候,她也亲眼目睹了弟弟和弟媳对母亲无微不至的照料与呵护。

  “ 弟媳让我妈住在了最大的那间卧室,床头摆满了各种营养品;弟弟还跟别人学会了泡发海参,每天早上给我妈吃一根 ……” 赵晓春说,除此之外,她发现弟弟、弟媳和母亲说话的语气也变得和风细雨,她觉得很反常,但内心还是非常感动和温暖。

  三妹赵晓秋曾说,弟弟和弟媳肯定有什么目的。对此,赵晓春虽表面严辞制止,心里也有几分疑惑。2017 年 2 月的一天,弟弟突然给姐仨打了电话,说回家一起陪母亲吃顿团圆饭。席间,弟弟突然拿出了一份由母亲亲笔写的遗嘱,内容是母亲名下的那套房子在其死后由他一人继承。并且,这份遗嘱已经被公证过。

  赵晓春说,那套房子,母亲以前曾说过百年之后由姐弟 4 人平分继承,现由弟弟一人继承,多少有些出人意料,但迟疑了片刻,她还是表示,如果弟弟和弟媳能一如既往地照顾母亲,房子给他们,她没有意见。见大姐表了态,两个妹妹也没再说什么。

  转眼间,一个月过去,又一个月过去了,到了 2017 年年底,徐秀芝老人竟然还奇迹般地活着。活着是活着,可赵晓春和妹妹们发现,母亲的生活状况却大不如前,比如,吃的差了,海参早断顿儿了,穿的衣服也很脏,好几天才换一回。

  见状,赵晓春和两个妹妹一商量,决定轮番去伺候母亲。一见姐仨来了,弟弟和弟媳开始对母亲撒手不管了。背地里,母亲没少和姐仨抱怨,说弟弟和弟媳对她越来越不好了,弟媳还经常训斥她。

  再次更改遗嘱两个月后

  老人在儿女纷争中溘然离世

  赵晓春说,今年的春节一过,弟弟要求每个姐姐每月再多给他 500 元钱,用于母亲的生活开销和医药费。姐姐们没人提出异议,身为大姐的赵晓春,则每个月多给 1000 元钱。

  她告诉记者,按说有了房子做保证,有了姐姐们的经济支持,弟弟和弟媳应该对母亲尽更多的孝心,可事与愿违。今年 4 月的一天夜里,母亲竟给赵晓春打电话,哭着让她接走自己。

  赵晓春赶到弟弟家时,母亲脸都哭花了。一问才知和弟媳吵了起来。“ 她骂我是累赘,我想回家!” 看着委屈不已的母亲,赵晓春没有找弟媳兴师问罪,而是直接把母亲接回了家。

  赵晓春以为弟弟第二天会来接母亲,没想到,弟弟连个电话都没有,夫妻俩真的像甩掉了累赘似的。弟弟和弟媳指望不上了,赵晓春和两个妹妹商量,她们姐仨轮番照顾母亲。二妹赵晓夏没工作,就出力,赵晓春和三妹出钱。就这样,3 个女儿陪着母亲度过了生命中最后的一段时光。

  两个月后,徐秀芝老人离开了人世。

  赵晓春说,发送完母亲,弟弟找到了她们,希望 3 个姐姐拿出替母亲保管的那份遗嘱,配合他完成房子的过户手续。这一次,3 个姐姐没有配合,反而,她们给弟弟赵晓冬出示了另一份遗嘱。

  这是一份更改后的遗嘱,同样进行了公证,同样是母亲亲笔签字,就在去世前的一个月,母亲突然提出要更改遗嘱,她想拦都没拦住。在这份更改后的遗嘱中,母亲说自己死后名下房产改由 3 个女儿共同继承,根本没提及儿子赵晓冬。

  赵晓冬表示这绝对是一份假遗嘱,今年 11 月,赵晓冬一纸诉状将 3 个姐姐告上了法庭。案件正在审理当中。

  赵晓春说,在法庭外遇到弟弟时,他的情绪显得特别激动:“ 早知妈能多活两年,就该多向你们要钱!” 赵晓春再也忍无可忍了:“ 你难道只为了房子和钱,就不想妈能多活几年?” 她注意到,这一次,弟弟竟然哑火了 ……

  (文中人物为化名)

  相关法律链接:

  公证遗嘱变更时要再次 “ 公证 ”

  根据《继承法》的规定,“ 自书、代书、录音、口头遗嘱,不得变更、撤消公证遗嘱。” 因此,遗嘱人若要变更、撤消公证遗嘱,必须再经公证程序,否则不发生撤消、变更的效力。

  有的老年人办过公证遗嘱,但是因为办遗嘱之后个人的情况发生一些变化,有的继承人对他的赡养和孝敬也发生变化,于是老人就重新起草了遗嘱。在老人的遗愿里是希望按照新的遗嘱来执行遗产的分割,但事实上等老人去世之后,法定继承人因为继承问题发生纠纷时才发现,原来老人亲笔所更改的遗嘱是无效的,因为原来的公证遗嘱如果要修改的话必须重新到公证处去办理。由于欠缺这样的法律常识,就很有可能导致老人的遗愿不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