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哈市又一30多岁老楼加装电梯啦

  采用全玻璃罩还带彩灯一共花了40多万

  生活报讯(记者刘莹文/摄)“电梯梦终于圆了!”哈尔滨市南岗区革新街167号居民高大娘高兴地告诉记者,上周,盼望已久的外挂电梯终于投入使用了,该电梯还采用玻璃幕,加上修饰灯带,成了名副其实的“观光电梯”,“晚上才好看呢,哪能想到30多年的老楼,也能安上电梯。”

  6日10时许,记者来到革新街167号院里,这个“新物件”给老楼增添了不少色彩。记者看到,电梯从一楼到九楼,梯内额定载重630公斤,可同时承载8人,此外,电梯口的24小时监控器和实时显示的监控显示板,也为居民提供了更多安全保障。记者试乘发现,该电梯需要刷卡乘梯,并且根据楼体的内部结构,设置成了单层停靠,下电梯走几步就到家门口,到顶层只要不到一分钟。这个外挂电梯与一般全钢结构的电梯不同,采用全玻璃罩,炫彩的小灯微微亮着,居民上下楼不但方便快捷,还赏心悦目。

  居民告诉记者,这个小区是上世纪90年代初建成的,因为是多层,当时并没有设计电梯,小区里有很多老人,经常因为腿脚不好就困在家里不出门,而且楼层高的,有时搬个重物都十分吃力。因此在有人组织建设外挂电梯的时候,大家都纷纷表示赞同。这部加装电梯完全由他们自发组织、协调完成。从夏天的筹备,到11月末竣工,不到半年时间,这个30多年的老楼终于实现了“电梯梦”。

  家住四楼的住户称赞,这台电梯稳当,没有噪音,比想象得都要好。那么这个外挂式观光电梯项目,花费如何,居民又是怎么出资的呢?居民说,邻居们对这个事都非常认可,安装电梯总共需要40多万,单元一共有12户,四楼住户先期缴纳了2万多元,七楼住户缴纳了3万多元,每家会根据楼层的高低缴纳不同的费用,楼层低的少交点,高的就多交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