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雪乡增设6处消费维权站

  方便及时处理消费者咨询投诉

  入冬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打击不明码标价、无证照、不按从业标准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不法商家虚假宣传、诱导游客消费的拉客、欺客、宰客行为进行集中整顿和规范。近日,省市场监管部门在雪乡建立6处消费维权服务站,分别设置在宾馆、民宿、滑雪场、超市等消费群体相对集中的场所,并配备专职调解员。服务站公示经营者承诺,以及商品退市、消费纠纷和解、赔偿等规章制度,方便及时处理消费者咨询、投诉。

  省市场监管部门监督雪乡景区沿线61户餐饮业户完成菜品、酒水、服务等各项内容明码标价,与各餐饮业户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倡导各餐饮业户诚信经营、规范经营、文明经营;推行景区餐饮价格“餐前消费确认”,即在顾客点餐前,待消费者在点菜单上签字确认后方可下单上菜,全面遏制亚雪沿线欺客、宰客行为的发生。

  此外,为了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尚志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亚雪公路沿线冬季旅游综合治理,以规范旅游业明码标价、保证食品安全为重点,在亚布力度假区周边餐饮业户实行菜单价格公示上墙制度,在遵循自主定价权的基础上,为商家制作统一样式餐饮价格公示板,对使用“野生”“时价”等不规范语言的行为逐个进行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