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警惕!高血压吃药也“压”不下去,竟是肿瘤闹的

  来源:新晚报

  近期,哈医大二院泌尿外科三病房接连收治了几名年轻的高血压患者,都是肾上腺上有个极易被忽视的比小拇指指甲还小的肿瘤,正是这不起眼的小肿瘤导致患者的血压不稳定。

  今年 11 月初,35 岁的牡丹江市杨女士突然发病,头痛、恶心、上不来气的症状,让她难受的晕了过去。家人将她送到当地医院后,检查发现杨女士的血压竟然高达 210/140mmHg,尽管医院采用了多种方法,但患者的血压仍居高不下。

  杨女士被转入哈医大二院后,经检查发现,患者除了高血压非常顽固,难以控制外,还有低钾症状,更重要的是医生在患者的肾上腺发现个小瘤体,肿瘤虽然比小拇指指甲还小,但仍然被明察秋毫的医生发现。泌尿外科三病房副主任耿波教授为患者会诊后认为,杨女士是患上了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建议尽早手术治疗。

  李学东教授表示,提到高血压,人们并不陌生,对于高血压给身体造成的危害也相当熟悉,但是高血压中,除了原发性高血压外,还有相当一部分继发性高血压是容易被人们所忽视,如肾上腺肿瘤。目前临床上的肾上腺肿瘤中,以嗜铬细胞瘤、库欣综合征和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最为常见,它们的共同症状是都会引起血压升高。然而现实生活中,很多市民在得知患上高血压后,往往会直接选择吃降压药,却不做身体检查,从而导致忽视了继发性高血压的诊断,也错过了尽早治愈病因明确的继发性高血压的机会。

  专家提醒:当出现血压忽高忽低,并且服用降压药无效的情况时,建议患者应及时就医检查肾上腺,如果是肾上腺肿瘤引起的高血压,可以通过手术切除得到根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