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冰雪壳路“克星”,道里新上 4 台除冰车,细活硬刚都能干

  来源:ZAKER哈尔滨

  论冬季清冰雪,全国任何城市都无法与哈尔滨拼速度、拼效率。快速、高效的清雪背后,清冰雪机械是如今清雪中最重要的力量支撑。全国清冰雪机械企业研发出新型的清冰雪机械,不在冰城的街路上试试身手,它在市场上也绝不会 “ 大卖 ”,道里区就采购了 4 台专业道路除冰机。

  一提清冰机械,脑海中似乎会浮现出 “ 变形金刚 ” 式的车型。其实今年新购置的 4 台专业道路除冰机都不大,除冰作业部门都可以用铲车等机械挂载驱动。

  提起 “ 雪狮 ”,哈市清雪机械中不少城区都有第一代、第二代雪狮,今年新采购的机械中有 2 台 3.0 版的雪狮。比起头两代,车前的破冰刀采用了弧形设计,刀接触冰面的面积增加,对付雪壳路效果不错。2、3 厘米厚的雪壳路,理想状态下清理一遍即可露出路面。

  另两台清冰机械比起 3.0 版的雪狮更能干 “ 细活 ”。清冰作业的机械名叫冰雪剥离机,清冰机械的主要部分隐藏在黄色箱体下面,仔细观察,记者发现,清冰采取滚刷原理,只是刷毛变成一簇簇独立的合金钢丝刷。

  道里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清冰辊可以达到 520 转 / 分,应对 5 毫米以下的冰面路十分有效,清理一遍即可比人工清理还要干净,除净率可达 90% 以上。

  道里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种机械配合使用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出现冰壳、雪壳路时,3.0 版的雪狮 “ 打头阵 ”,将冰面切碎后再用冰雪剥离机加细清理,效率高、速度快,还能达到比人工清理更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