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劲彪新闻

  原标题:真出人命谁负责?哈市一小区深夜起火,消防车被多辆私家车硬生生堵在外边!

  当火灾发生时,消防通道是逃生和救援的“生命通道”,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现如今,尽管许多小区都有消防通道,但大多数小区都存在消防通道被“堵塞”的现象,这不仅影响居民通行,更给小区的消防安全埋下了隐患。

  7日晚22时左右,位于哈尔滨市道外区大新街123号1单元6楼一民宅发生火灾,不断有滚滚黑烟从窗户冒出,并伴有明火,有居民拨打119求救。

  然而,通往小区内的消防通道却被停放的六七辆私家车占用,消防车无法进入院内。

  最后,消防员不得不利用多盘水袋连接在一起进行救援,这些过程却耽误了火灾扑救的最佳时期。

  当晚,记者跟随消防员赶到了起火地点看到,一民宅六楼窗口有明火窜出,大量浓烟从窗口涌出,然而通往小区的消防通道被六七辆停放的私家车占用,消防车无法进入小区内部灭火。

  此时,楼下有多名居民在接应消防员,一名女子说,她的朋友在楼上,烟已经进屋了,消防员立即安抚说没事,不要开门就好;还有一名男子也在询问,他的媳妇已经怀孕了,也非常担心。

  由于,消防通道被占用,消防车无法进入院内,现场的消防员不得不利用多盘水袋连接在一起进行灭火救援,大约半小时左右,大火被扑灭,并未有人员受伤。

  堵塞消防通道要罚款

  消防通道是指楼门、过道、楼梯等供人员出入的公共区域。一旦通道被堵,会直接影响到火灾发生时人员和物资的疏散,更阻碍了消防人员进入火场扑救火灾。所以,必须保证消防通道的通畅。

  根据我国《消防法》第六十条,任何单位如果有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责令改正,处以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任何个人有违反规定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此外,市民一旦发现小区消防车通道被堵塞,可拨打96119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