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啥时告别“夜来水”?南马路 30 多户 32 年天天半夜起床接水

  来源:新晚报

  “我家是 1986 年搬到这栋楼的,来时就吃夜来水,天天半夜起来接水,都 32 年了,不敢想以后能不能正常用水,现在都习惯了。” 提起 “ 夜来水 ”,住在道外区南马路 53 号 6 楼的马其滨,表情平静到 “ 认命 ”。

  南马路 53 号是一栋 6 层老楼,这栋楼 5 楼和 6 楼住户多年来一直吃 “ 夜来水 ”。6 楼马其滨家屋里地上摆了大大小小的瓶子,都装着水。马其滨说,1986 年他结婚时就住在这里,每天最早也得半夜 12 点以后能来水,经常得夜里一两点钟起来接水,30 多年来一直这样。一般都是晚上先睡一觉,然后再起来接水,要不然就没水用。夏天时用水量大,他专门买了个大号水桶,每天从单位用自行车往回带一桶水回来救急。

  马其滨妻子说,家里的衣服也要经常拿到单位或亲戚家去洗,因为白天没水没法洗。有时半夜睡过头了没起来,早晨就得到楼下饭店接一桶水回来做饭,一年四季这样,别提有多麻烦了。

  问起吃 “ 夜来水 ” 的原因,马其滨说,主要是这栋楼没有二次加压水箱,只有等到后半夜大家都不用水了,管线水压才够给 5 楼、6 楼送水。这些年一直没人管这事,家里也没有水表,水费是按家里人头收,每人每月 5 元钱。

  马其滨说,这栋老楼 5 楼、6 楼每层有 8 个门,每个门里两户人家。原来每层有 16 户,现在有些人家把邻居房子买下来了,两层加起来可能不到 30 户了。这些年因为吃水难,很多老户都搬走了。

  新晚报记者在 5 楼干家骥老先生家看到,棚顶及墙壁都有被水浸过的痕迹。干老先生说,这都是楼上跑水淹的,楼里 5 楼、4 楼不少人家都被楼上住户淹过,他家也淹过楼下住户。“ 都是吃‘夜来水’闹的。” 干老先生说,有时半夜正睡觉,棚顶就滴水了,准是楼上水笼头没关,来水时人睡着了 …… 楼上跑过几次水,干老先生家的电线都连电了,现在屋里都走的明线,方便换。

  谁来解决这栋老楼吃水难问题?新晚报记者找到了道外区物业办,一位工作人员称区物业办已知晓这件事。这栋楼的情况比较复杂,根据他们调查,南马路 53 号这栋老楼是 1966 年建成的,1981 年一家单位在该楼上加层接建,接高二层。由于增设水箱需要改修室内给水管线,费用由这家建设单位负责,但不知当时什么原因,至今没有二次加压供水设备。

  道外区建设局经过多次协调,初步选址南平街一处锅炉房计划建设集中泵站。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此方案是否可行。此外,道外区建设局在今年年初,已将这栋老楼列入全市吃水难小区的改置范围内,整体规划施工将在 2019 年 6 月 30 日结束。道外区建设局将跟踪相关责任单位,推进整体工作进度,力争早日让这栋楼的居民正常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