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整改 648 栋超标看护房!哈市下狠茬清理“大棚房”

  来源:哈尔滨日报

  走进道外区民主镇光明蔬菜园区,曾经占用农田建设的大棚房已经被拆除。从 9 月中旬至今,经过近两个月的专项清理整治,全市 16 个问题农业园区中,981 栋超标看护房已整改到位 648 栋,占总任务量的 66.1%。滋生在农田的各类大棚房都被集中清理,哈市 “ 大棚房 ” 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初见成效。

  道里区应赫庄园整改前后

  守住 “ 农地姓农 ” 的底线

  针对哈市个别地区出现的 “ 大棚房 ” 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后组织召开了书记专题会、市政府常务会、集中调度会等 8 次会议,要求全市上下高度重视,做到全覆盖排查,无禁区整改。今年 9 月中旬,哈市启动 “ 大棚房 ” 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对在各类农业园区内占用耕地或直接在耕地上违法违规建设的非农设施坚决拆除。

  香坊区向阳乡满族风情园整改前

  香坊区向阳乡满族风情园整改后

  截至 12 月 7 日,全市经过三轮排查梳理出的 16 处涉及 “ 大棚房 ” 问题的园区中,221 个违法非农设施已拆除 52 个,占总任务量的 23.5%;981 栋超标看护房已整改到位 648 栋,占总任务量的 66.1%。

  哈市通过建立督导检查、举报监督、定期通报、多方参与等工作机制,确保了清理整治成果真正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 坚决守住了农地姓农的底线。

  双城区五家街道民康农业园区整改前

  双城区五家街道民康农业园区整改后

  道外民主镇的清理样本

  在道外区民主镇,经过排查,该镇 2011 年左右建设的五星、胜利蔬菜园区看护房为三类违规,光明蔬菜园区看护房为一类违规。针对发现的问题,哈市相关部门锁定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依法依规分类整治,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

  道外区光明村仁爱百叶生态园整改前

  道外区光明村仁爱百叶生态园整改后

  截至目前,民主镇胜利蔬菜园区 28 栋看护房除按规定保留部分外,其余刨除硬化地面,打上隔断,准备农业生产,现已全部整改完毕。光明蔬菜园区违规 3 楼已经拆除,露出土地,食堂已经改造准备草莓生产,48 栋看护房除保留 1 栋用于天里屯居民自来水净化、1 栋用于工人居住外,其余 46 栋已经按照要求改造完毕,现正在拆除步道板。五星蔬菜园区 69 栋看护房按照要求已经整改 44 栋,剩余 25 栋正在积极做村民工作。五星村 13 栋私建大棚房已经完成整改 11 栋,剩下两栋正在推进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