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市汽车维修电子档案系统正式上线 手机可查车辆维修信息

  来源:生活报

  “我的车上次是在哪修的?都换了什么零件?花了多少钱?”日前,哈市交通运输部门又打造了一便民服务新举措——“哈尔滨市汽车维修电子档案系统”正式上线投入使用。

  据了解,车主可通过手机APP下载“金车”,只需要注册车主手机号码、绑定车辆牌照号,就可以通过APP软件方便快捷的查询到自有车辆既往和即时的维修信息。百姓修车难,企业过度维修、漏项维修、维修配件假件虚价或以次充好,服务不规范不透明等问题将通过“互联网+”得到有效解决。

  哈市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处主任黄浩向记者介绍,该系统具有“数据采集交换、维修记录查询、企业信息检索、服务评价投诉、统计分析追溯”五大主要功能模块。

  数据采集交换功能,可实现维修企业维修记录数据自动上传和各级管理平台数据共享。

  档案查询功能,可为广大车主提供“一车一档”的维修档案查询服务。车主通过系统注册认证后,可查询自己车辆的历次维修明细。

  服务评价功能,可面向社会公众提供维修企业服务质量评价和投诉渠道,促进维修企业透明服务。

  企业查询功能,可为社会公众提供维修企业基础信息、车主评价信息及企业服务能力查询,为车主选择优质维修企业提供参考。

  据介绍,自今年6月系统上线以来,维修企业初次入网率就达80%,哈市(含九区九县)已有406家企业接入系统运行,覆盖哈市运管部门备案的一类、二类和部分三类维修企业,现已上传有效维修电子数据1.1万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