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勿忘历史!国家公祭日:七三一陈列馆“证言墙”开放

  来源:ZAKER哈尔滨

  2018 年 12 月 13 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南京举办第五次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以此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

  全国抗战类纪念馆所在地:北京、沈阳、长春、旅顺、抚顺、哈尔滨、武乡、上海、盐城、杭州、福州、延安、台儿庄、信阳、芷江、东莞、腾冲、衡阳、成都等地同步举行悼念活动。

  上午 10 时,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新馆同步举行悼念活动。

  点击看 “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同步公祀仪式 ”回放

  同时,国家公祭日当天,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历经一年时间策划、设计及施工的七三一部队罪行 “ 证言墙 ” 正式对外开放。

  公祭仪式开始后,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全体人员脱帽,向死难者默哀,殉难者家属和观众代表向被七三一部队残害的殉难者名录献花,奏《献花曲》。

  公祭仪式结束后,殉难者家属和观众代表参观《反人类暴行——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

  在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12 月 11 日,《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细菌实验室及特设监狱考古发掘报告》新书发布暨新闻座谈会在北京科学出版社举行。

  同时,国家公祭日当天,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历经一年时间策划、设计及施工的七三一部队罪行 “ 证言墙 ” 正式对外开放。

  “ 证言墙 ” 位于新馆通往旧址的地下涵洞两侧墙壁之上,证言内容既包括在苏联军事法庭接受审判中的 12 名日本细菌战犯的口供和在中国辽宁、山西审判的部分细菌战犯口供笔供,又涵盖了陈列馆多年来赴日 “ 跨国取证 ” 采集的七三一部队老兵、“ 特别移送 ” 参与者、七三一部队劳工以及细菌战受害者家属的口述证言。

  在这个举国哀思的日子里,哈尔滨烈士陵园举行 “ 牢记历史 勿忘国耻 珍爱和平 ” 悼念活动,缅怀在南京大屠杀中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

  悼念活动仪式在无名烈士雕塑前举行升旗仪式,全体人员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敬献了花篮、默哀,以慰籍在南京大屠杀中不幸罹难的 30 万同胞。

  东北抗联精神宣传队、好兄弟车队、道外区火车头办事处东铁社区东铁艺术团、哈尔滨市文明志愿者服务队、哈尔滨市党史研究室会员、香坊区教育局、哈尔滨香坊中学、中交一公局集团哈尔滨地铁项目团支部、东北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哈尔滨剑桥学院、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处、黑龙江大学电子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和社会志愿者 450 余人参加了活动。

  编辑 王剑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