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就问你美不美?南方学子拍下冰窗花,惊艳了东林校园

  来源:新晚报

  全国多地下雪,南方的朋友都发起堆雪人大赛了,而冰城哈尔滨却迟迟未能迎来一场 “ 酣畅淋漓 ” 的大雪。微博上、朋友圈,调侃哈尔滨不下雪的段子可不少,连咱哈尔滨人自己都着急了,“ 不下雪的哈尔滨都不像哈尔滨了 ”。

  其实,即便还没有下大雪,冬天的哈尔滨仍旧有那么多美丽的元素,只是它们很容易被忽视。一位来自东北林业大学的南方孩子,就用他的视角,带你们找到那份容易被忽视的美丽——冰窗花。一窗一世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你,是否也被惊艳到?

  拍摄冰窗花的南方孩子叫熊睿雨,是东北林业大学 2017 级园林专业的大学生。

  熊睿雨说,这次拍摄的是林大主楼玻璃上的冰窗花。选择在冬日下午三四点,阳光不是太强的时候,效果特别好。“ 我在楼里等人的时候,偶然发现了冰窗花,当时特别的惊喜,看得出了神。它们的纹理向四周舒展,形成的样子像蔟盛开的花,又像凤凰,又像水晶。” 那时,熊睿雨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拍下这不易被人发掘的美丽。

  2017 年 12 月时,熊睿雨尝试拍过几次,但是当初技术不成熟,拍的不算太好。这一次,他拍了二百多张,最终选出了最满意的。

  熊睿雨的同学徐文芳给冰花配了一首特别美的诗,连同这首诗和冰窗花一起发到朋友圈以后,熊睿雨的朋友圈 “ 爆炸 ” 了,收获了好大一波点赞。

  熊睿雨说:“ 因为我是南方人,朋友圈里大部分的人都没有见过冰窗花,各种好奇追问。北方的同学竟然也被惊艳了,因为他们没想到,冬天里对他们来说那么常见的冰窗花,被放大之后竟然这么美 ”。

  来哈尔滨上大学,是熊睿雨第一次到这么北的城市。初次见雪,熊睿雨说,他一下子就变成了一个小孩子,一圈圈在雪地上走,忘记了寒冷。

  那时候,他就有着关于雪花的各种想法。去年冬天,他玩起了泼水成冰,雪中光绘;今年,他拍摄了冰花,还打算去拍结冰后的肥皂泡。他说,冬天,雪花,冰晶,只要静心仔细观察和感受,你一定能发现它们的美。

  东林同学徐文芳为熊睿雨的冰窗花配诗(节选)

  一年将尽

  冬天仿如大梦初醒一般

  展露朦胧笑意

  带来冬日美丽

  带来冰冷生机

  没有艳丽颜色

  没有动人芬芳

  每一片花瓣的舒展

  都写满了冷凉

  斑斓光影

  一树暮色

  冰冷与梦境

  交织温柔

  冰的纠葛

  想是古老的图腾

  分辨不清

  是梦回昨日,还是锦时成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