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哈尔滨历史博物馆—全国面积最小的国有博物馆

  ◇ 吕玉洁

  想要更直观而详尽地了解哈尔滨的历史,应该去哪?答案是:柳树街。柳树街是哈尔滨市道里区的一条不甚知名的小街,哈尔滨历史博物馆就位于柳树街9号。该馆现有文物3700余件,珍贵文物近百件。

  哈尔滨是举世闻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松江落银河,张岭出云端,使这座名城更为灵秀俊美,清韵绵亘。我们所在的这所城市,拥有数千年的城市文脉沿革,从肃慎遗脉到赫赫女真,从清祖肇兴到京旗移驻,从抵抗沙俄、抗日到共和国长子,哈尔滨为中华民族的历史长卷增添了无数瑰丽的篇章,同时也为后人留下了众多珍贵的文化遗产。

  而哈尔滨历史博物馆,就是这样一个以城市历史文化遗存为展出对象,旨在展示哈尔滨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弘扬奋发向上的北方民族精神的博物馆。该馆通过石器时期、辽金时期、精品文物、玉文化、佛教文化五个单元的展示,带您走进历史,了解哈尔滨。

  另外,哈尔滨历史博物馆也是全国面积最小的国有博物馆,该场馆面积只有50平方米,可称之“微缩博物馆”。据悉,该馆周二至周日上午9:00-11:30 下午13:30-15:30开馆,它就在哈市第一医院急诊对面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