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共享按摩椅”扎堆冰城商场

市民在体验共享按摩椅市民在体验共享按摩椅

  生活报讯(记者刘婧言文/摄)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冰城商场内的共享按摩椅颇受市民欢迎,扫码支付后即可坐在上面按摩休息,十分便捷。在哈市多家大型商场,人流密集的区域多会摆放几台皮革材质的按摩椅,看起来十分高档,一般四五台一字排开,记者看到不少人会坐在上面体验按摩。

  “商场虽然也有休息的位置,但扫码按摩一下也不错。”正坐在按摩椅上休息的小李告诉记者,跟女朋友逛街有点累了,共享按摩椅是个新选择,“就跟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差不多,这个设备我觉得格外适合我们这些‘懒人’。”记者看到,共享按摩椅旁放置着相关说明,按摩的价位分为6元6分钟、10元12分钟、15元20分钟。用户只需扫描按摩椅上的二维码,在线支付后,按摩椅便会启动。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商场,共享按摩椅在机场、火车站等公共场所也极为普遍。

  记者发现,摆放位置、商场人气等原因,决定了共享按摩椅的使用情况,比如,放置在人流较为密集的区域或电梯口,生意明显好于放置在边缘位置。在共享按摩椅的使用者中,年轻人是主力,“价格不贵,图个新鲜,主要就是想体验一下,也不会真指望能达到特别好的按摩功效。”王女士说出了很多年轻人使用按摩椅的原因。共享按摩椅旁的告示板上虽写明“收费服务,请勿闲坐”,但也有一些市民“蹭坐”休息。记者在按摩椅区大概驻足了15分钟,看到一位推着婴儿车的老人,自己坐在按摩椅上,一边休息一边看着婴儿车的孩子,不一会儿,又有两三位市民直接坐在上面休息。

  这些按摩椅是否仅扫码付钱就能用,有没有注意事项呢?共享按摩椅旁均设有告示牌,注明了不宜使用按摩椅的人群,如正在接受治疗者、孕妇或处于经期者等,还列出了相关提醒。记者在多家商场的按摩椅区进行观察,均由市民自主使用,并无专人管理或服务。某商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商场只负责提供场地,清洁、维护等其他工作由厂家自行承担。随后,记者拨打了按摩椅上的服务电话,工作人员称,对于按摩椅的清洁、维护,公司会配备专人负责清洁、保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