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哈市这些餐馆餐具消毒不合格,全部检出大肠菌群

  新晚报记者 刘旭

  饭店的餐具卫生情况到底如何?日前,市食药监局组织对餐饮环节2027批次样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其中,合格样品1994批次,不合格样品33批次。除了1批次熟食制品和2批次散装食用油外,其余30批次不合格样品均为自消毒餐饮具。

  哈尔滨市平房区福家德自助水饺店外购的散装酱鸡肚,不合格项目为检出亚硝酸盐。餐饮环节酱卤肉制品中不得使用亚硝酸盐,是考虑到有些餐饮服务单位为了使肉色更鲜艳或者延长货架期,使用亚硝酸盐作为添加剂,加入的量不容易把控,又很难实现残留量监控,因此一旦使用将增加食品安全风险。

  哈尔滨市道里区群力宾鹏饺子馆外购散装大豆油,溶剂残留量超标;哈尔滨市巴彦县领誉新煮意时尚火锅有限公司外购的散装食用植物油(全精炼),不合格项目为检出苯并芘。

  道里区御龙轩小笨猪杀猪菜饭店、道里区百年粥铺、道里区刘氏爆肚餐馆、道里区康晨馅饼店、道里区广瀚熏酱馆、道里区大秋饺子馆、道里区一块肉餐馆、道里区达江郎一家砂锅坛肉馆、南岗区六泰居饭店、道外区李记酱骨饺子馆、道外区胖胖面馆、道里区群力刘老妈砂锅坛肉馆、黑龙江工程学院 ( 学生二餐厅 ) 、松北区鸿毅滋味铁锅炖鱼饭店、松北区川竹火锅餐厅万达茂店、呼兰区小郡肝串串香店都被抽检出了不合格的自消毒餐饮具,不合格项目为检出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是评价食品卫生质量的重要指标。餐饮用具清洗消毒不合格,容易产生大肠菌群超标,导致腹泻等不良反应。

  对于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经营者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食品经营者对不合格食品立即采取封存库存,暂停生产、销售和使用,召回下架等风险防控措施。市食药监局要求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一步调查处理,查明不合格食品批次、数量和原因,制定整改措施,依法立案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