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地铁 1 号线三期通车倒计时!小 ZA 率先体验:哈南站14分钟到新疆大街

  ZAKER 哈尔滨记者 刘希阳 节永志 / 文李毅 / 摄 / 视频拍摄

  市民一直盼望地铁新线路开通,特别是往平房区方向去的市民,更盼着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快点通车吧。

  27日,地铁集团进行了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通车试运行交通预评审会议,线路开通已经进入倒计时。

  该线路为既有行经东西大直街的地铁 1 号线往平房区方向的延长线,记者乘车体验,从现在1号线哈南终点站坐地铁到新疆大街终点站,只需要14分钟。

  已经开通的地铁1号线两端终点站为哈东站和哈南站,线路行经东西大直街。即将通车的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是该线路的延伸段,从2014年9月26日开始建设,从哈南站继续向平房区延伸,共8.85公里,设5座车站。

  27日,记者乘坐地铁列车率先体验了一回。目前,地铁1号线全线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列车在既有1号线上运行至哈南终点站,乘客全部下车后,继续向新疆大街站行驶。

  记者从地铁和兴路站乘车并掐算时间,车辆行驶至现在的终点哈南站用时为13分钟。经过一两分钟的停车后,车辆继续向平房区行驶。至第一站同江路站用时2分钟、至第二站瓦盆窑站用时3分钟、至第三站镜泊路站用时3分钟、至第四站渤海路站用时3分钟、至终点新疆大街站用时3分钟。

  现在地铁1号线高峰时行车间隔在5分钟以内。按照目前运营计划,待1号线三期通车后还将保持现有行车间隔。线路里程增加了,还要保证既有的行车间隔,就需要有更多的列车上线运营。

  全新的地铁列车已经上线,从外看上去新车和以往没有太大变化。走进新车,则能感到电子化带来的科技感十足。比如,原来由LED等组成的线路站点,全部更换为电子报站器。电子报站器可以分屏显示多种内容,并且字体更大、颜色亮丽,在哪个角度都能看得清楚。电子站牌可以显示全部站点,并且现在已经显示1号线三期工程的5座车站。电子报站器还能显示即将达到的3座车站放大站点名称,并提示乘客开启哪侧车门。

  乘坐地铁列车前往新疆大街站,沿途经过新站时可以看到,各座车站内装修都已经完成,工作人员在对车站内电子设备进行调试,并且对打扫各站卫生,准备已经即将到来的通车试运行。

  要说最大的不同,则是在进出站闸机上。以往的地铁闸机出厂时只支持刷地铁票进站,新式闸机则在出厂时便加装了二维码扫描装置,5座车站开通后便可支持扫码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