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哈工大向百位全球青年学者抛橄榄枝,全是牛津、剑桥、哈佛等名校大神

  新晚报见习记者 柴侨阳 文 / 摄

  28 日上午,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三届国际青年学者神舟论坛在博物馆礼堂举行了开幕式。来自牛津、剑桥、哈佛等国际顶尖学府的近百位青年学者应邀参会。

  论坛以 “ 凝聚新的‘八百壮士’,建功立业新时代 ” 为主题,通过主论坛宣讲、参观,分论坛报告、座谈等形式搭建起优秀青年学者交流合作平台。论坛上,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向广大青年学者发出邀请,诚挚欢迎世界各地青年才俊加入哈工大,扎根龙江,建功立业。

  “ 时隔 7 年回来,哈尔滨仍然很冷很亲切。哈工大是我的母校,我在这里学到了扎实的基本功,如果母校认可我,我当然要留下来。” 王亮是哈佛大学建筑学的在读博士。本科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读建筑学专业,出国读硕后曾在瑞士一家建筑事务所工作过(该事务所设计了鸟巢),参与了莫斯科大学的扩建图书馆项目,学到了很多细节建构和后期施工的知识。

  王亮表示,以前一位学者能做到仅凭自己的个人才能在学界立足,现在如果想把科研成果落地,需要一个平台起到强大的后盾和支持作用。“ 我认为哈工大就是这样一个平台。如果我能回来,希望能在国外学到的东西与国内的国情进行嫁接 ”。

  罗炳程是英国剑桥大学的博士后,主要从事复合材料研究,他在代表青年学者发言时激动地说道:“ 我深切感受到了哈工大对于人才的重视,我相信通过洽谈与交流,我们这些青年学者都可以在哈工大开拓一片新天地 ”。

  记者获悉,28 日至 29 日,参会学者将会在 9 个分论坛上,与哈工大相关学科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就研究方向、支持保障和来校意向等进行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