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2000 块智能电子站牌试运行!“挑毛病”成功有奖励

  ZAKER 哈尔滨记者 刘希阳 王冠 / 文 刘希阳 / 视频拍摄 部分图片由刘希阳拍摄

  近日,细心的市民在等候公交车时,可以发现电子站牌显示车辆信息变准了。目前电子站牌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可以显示线路运营情况。不过,全部 2000 余块站牌还在调试当中,候车时电子站牌仍辅助提供线路信息,并且市民如发现站牌故障,可以通过 “ 哈尔滨公交行 ” 微信公众账号反馈,相关部门将对电子站牌进行修复,在 2019 年 1 月底前反映问题还有机会获得 50 元奖励。

↑ 没有站点名称的问题站牌↑ 没有站点名称的问题站牌
↑ 显示屏幕不亮且无维修调试字样的问题站牌↑ 显示屏幕不亮且无维修调试字样的问题站牌

  3 日上午在友谊路报业大厦公交站台可以看到,电子公交站牌已经点亮,电子站牌上显示公交 65 路、74 路、85 路等线路信息,包括沿途站点名称等。并且,乘客所在站点为红色,非常醒目。在电子站牌上可以看到,有绿色的车辆标志显示即将到站的公交车位置,在线路名称下方,则显示车辆还需几站到达本站。

  在体验过程中,电子站牌显示公交 65 路还有一站即将到站。记者在此等了两三分钟,65 路公交车便进站了。在车辆进站时,电子站牌则显示 “ 车辆进站 注意安全 ” 字样。随后,记者又等待显示还有 3 站到站的公交 74 路,车辆也如约进站。

  “ 以前等着只能在站台干等,特别是冬天,也不知道车能啥时候到。” 候车的刘先生说,“ 现在知道车还有三四站才到,掐好时间也能到附近商家里暖和暖和了。”

  电子站牌是利用目前公交智能调度管理系统的公交车辆 GPS 到站数据,通过技术对接,建立公交车到站预报系统。乘客在站台等候车辆时,可以从电子站牌上了解到所有经过线路公交车辆的实时到站信息、车辆到站预报。此外,电子站牌上还附带多媒体视频播放、实施视频监控、公共信息发布等动能。

↑ 正规的立式站牌↑ 正规的立式站牌
↑ 正规的悬挂式站牌↑ 正规的悬挂式站牌

  去年全市共建设了 2599 块电子站牌,在试运行过程中,相关部门还将继续对电子站牌进行调试,在此期间,市民乘车仍要以普通站牌提供的站点名称为准。在候车时,如果发现电子站牌有缺少站点名称、显示屏幕不亮且无维修调试字样,可以通过 “ 哈尔滨公交行 ” 微信公共账号反馈。

  在拍照反馈时,要求拍摄电子站牌正面全景照片、背面全景照片、线路物理站布图全景照片,并以文字形式描述电子站牌拍摄时间、所在地址、存在问题情况、经停线路和经停线路形式方向。

  反馈问题一经查实,工作人员会与参与者取得联系,并将手机号码录入抽奖池中,最终抽取 100 名参与者各给予 50 元奖励。有奖反馈截至 1 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