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

  冰城66台“雪狮”首次出口美国

  哈产清冰雪机械获40多项国家专利,广东、浙江等省纷纷采购

美国同行对雪狮评价很高。   城管部门提供美国同行对雪狮评价很高。   城管部门提供
雪狮在美国参展。雪狮在美国参展。

  □本报记者 张立馨

  拥有丰富清雪经验的哈尔滨,去年共有66台雪狮机械出口美国内华达州和犹他州,实现清冰雪机械出口“零”突破。早在2017年,雪狮清冰雪机械就已获得破冰除雪、仿路型设计等40多项国家专利,远销至广东、四川、浙江、青海、甘肃等省。

  哈工大参与研发,地产雪狮功能多

  上世纪90年代,在呼兰公路养护总段当段长的张晓晨,每逢冬季领着工人上路清雪时都挺犯难,轧实在路面上的冰雪十分难清理。2008年,张晓晨总结自己20多年城市道路清雪经验,开始潜心钻研清冰雪机械。

  如何“啃”下路面上轧实的冰雪?张晓晨犯了难,破冰齿力量太重,路面就会被损坏,而太轻又没有清理效果。他多次找到哈工大寻求帮忙,与哈工大联合研发清冰雪机械,哈工大专门负责机械仿路型力学设计。

  有了强大的技术支撑,2011年,哈尔滨中诚科技公司出产的首批雪狮作为实验产品开始在哈尔滨、黑河、雪乡等多地市试验测试。不仅测试清冰能力,还检验调试能否清理厚雪、雪壳路面。经过不断的技术改进,雪狮逐步成为多功能、多用途的清冰雪机械。

  小块头、大作为,借展会“走红”

  2014年的寒地博览会上,波雄、豪沃、中联重科等国内外知名清冰雪企业带来了不少先进的机械,在哈市四环旁一处准备好的冰雪路面上角逐清冰雪。滚刷是各大企业比拼的主力机型,滚刷清理积雪得心应手,但轧实的冰雪路面,滚刷束手无策。

  雪狮名气不大,最后一个出场。咔咔咔,雪狮滚过轧实的雪壳路面,雪壳被清理下来,路面恢复本色。展商们纷纷赞叹雪狮的清冰雪能力,一听是哈市企业,哈市各城区的城市管理者先是一愣——清冰雪这么多年,头一次听说地产企业研发出了“高端”清冰雪机械,他们争着借雪狮到各区实验清雪效果。

  耐用、价低,美国同行认可

  在北京的国家级机械展会上,美国人“盯上”了雪狮,习惯了滚刷清雪的他们觉得雪狮十分新奇。2017年,雪狮样机运抵美国内华达州实验。看到实验效果后,美国人竖起拇指——能清理坚硬的冰面,还不会损伤路面,比其他欧美厂商的机械耐用,价格仅是同级别机械的一半。2018年,雪狮在美国设销售公司,并与内华达大学合作,研发适合欧美的清雪机械。

  如今,雪狮已经研发出六大系列、47款应对不同雪情、冰雪路面的各型号机械,哈尔滨中诚科技公司也正在将地产机械推广至欧洲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