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哈尔滨服贸打响“对俄牌”,中俄金融联盟融资 118 亿元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立馨 万佳

  在全国 17 个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中,哈尔滨服务贸易以对俄为切入点和侧重点,全面推动旅游、运输、中医、服务外包等九大领域服务贸易发展。4 日,中国(哈尔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

  2018 年 6 月,国务院同意将包括哈尔滨在内的 17 个省市(区域)作为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深化试点期限为 2 年,自 2018 年 7 月 1 日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止。目前,哈尔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以加大对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双向开放力度,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为重点,全面带动旅游、运输等九大领域服务贸易发展。

  目前,以哈尔滨为中心、面向俄罗斯、辐射欧洲及北美的立体化国际物流通道新格局已形成。同时,哈尔滨在哈尔滨新区辟建了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重点打造了 2.85 平方公里创新企业核心示范区。截至目前,哈尔滨银行对俄金融业务资产总额为 118 亿元,对俄罗斯同业授信金额约合人民币 90 亿元,对俄代理行 140 家。目前,已经为 3000 余名俄罗斯留学生提供了创业综合服务。

  哈尔滨还突出生产性服务贸易,加快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目前,我市注册登记服务外包企业 802 家,从业人数累计 10.58 万人。截至去年 11 月底,我市服务外包执行金额 8.54 亿美元,全年预计完成执行金额 12 亿美元,同比增长 15%。哈尔滨市境外工程技术外包的成交额,已占全市服务外包总量的 80%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