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24 ℃给世界最大直升机“换心”,这波操作刷新全国纪录

  曹晋 哈尔滨日报记者 张鸣霄

  在 -24 ℃的严寒中,给世界最大直升机更换发动机是什么样的 “ 打开方式 ”?近日,冰城通航企业——中国飞龙通航公司的机务人员就成功实施了一次特殊的 “ 换心术 ”。

  这架米 -26 是我国 2010 年从俄罗斯进口的世界最大直升机,全重 56 吨。 凭借着强大的运载能力,它一直承担着我国北方森林防火的重任,在扑灭汗马森林大火和毕拉河森林大火中立下过汗马功劳。去年秋季,在执行森林防火任务时,米 -26 的发动机出现故障无法正常工作。

  为保证飞行安全,中国飞龙启动紧急预案,决定对米 -26 发动机进行更换。在高寒地区进行室外换发作业,这对中国飞龙的机务队来说是一次全新考验。

  12 月末至 1 月初,加格达奇室外平均温度 -30 ℃。机务人员每天有效工作时间只有不到 6 个小时,因为只有室外气温上升到 -24 ℃时才能开始工作,现场仅有的两台大功率热风机要不停为发动机提供热量。

  米 -26 硕大的发动机上面布满错综复杂的管线,给它 “ 换心 ” 就如同外科大夫打开了病人的胸腔,“ 我们要做的是在新的发动机来之前,把飞机把所有管路、传感器断开,把一些可以分解的附件全部拆下 ”,机务师李响熟练地剪开一处保险丝说道。

  站在仅能转个身的小空间里,拆分、标记、封口。发动机舱决对不能有多余物,他们对每拆下的一个螺丝、保险丝都进行仔细清点。要断开发动机与机身连接的底部的线路是最麻烦的,机务们只能把手伸进去进行操作,用不了多长时间手就冻僵了。

  新发动机到位后,机务们要拆封、核对、清点,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差。在超低温下,3 天完成旧发动机拆分,6 个小时完成新旧发动机交换,中国飞龙刷新了我国低温室外维修新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