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1501.4亿斤!黑龙江去年粮食总产稳居全国首位

  生活报讯(记者刘婧言)1501.4亿斤!2018年,黑龙江粮食产量又是全国第一。这个总产量比上年增加19.3亿斤,增长1.3%,为该省历史上第二高产年。这是黑龙江第十五个连续丰收年,也是第七次荣登全国粮食总产第一省的宝座。

  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日前发布数据称,按照全国统一方法制度,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在黑龙江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粮食产量抽样调查。经国家统计局审核,报国务院最终核定,2018年黑龙江省粮食总产量达到1501.4亿斤,比上年增加19.3亿斤,增长1.3%,为黑龙江省历史上第二高产年,总量稳居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首位,比第二位的河南省(1329.8亿斤)高171.6亿斤。

  据测算,2018年黑龙江省由于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增长增产粮食6.3亿斤。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有关人士称,2018年,在主客观因素主导下,黑龙江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得到进一步巩固,为确保“农业综合产量不降”奠定坚实基础。据2018年抽样调查结果,全省三大主要粮食作物单位面积产量均略有下降,总体降幅不大,其中玉米单位面积产量下降0.2%,大豆下降0.1%,水稻下降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