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

  太阳岛雪博会3D雪秀《雪舞间》点亮第二季“城市之光”

  记者探秘创作团队:灯光师给灯盖被,音响24小时不关

大型3D雪秀《雪舞间》。 哈尔滨新闻网手机记者 围城摄大型3D雪秀《雪舞间》。 哈尔滨新闻网手机记者 围城摄
灯光师灯光师
音响师音响师

  □本报记者 田苗 文/摄

  哈尔滨夜幕降临,隔着一条宽宽的松花江,站在斯大林公园里,就能感受到江对岸空中的霓虹闪烁。想知道哪里如此热闹喧嚣?新晚报记者告诉你,那是太阳岛雪博会的方向,星空下,冰封的湿地里,每晚都在上演《雪舞间》——3D雪秀第二季“城市之光”。

  在实景、光影、音乐中,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上的面包石、松花江上泛舟的游客、冰城日新月异的变化,均以裸眼3D的形式展现。“这不只是美,是太震撼了……”游客们发出阵阵惊呼。

  这样的精彩竟然是靠声、光、电制造,演绎3D雪秀《雪舞间》的团队曾执行过香港回归、多届春晚、世界青运会等大型活动,绝对的顶级专业。冰雪节的夜晚,新晚报记者走近这个幕后团队,带您去探秘。

  灯光师

  每天给灯具“盖被子”

  距3D雪秀《雪舞间》开演还有两个小时,灯光组工作人员已经备战,他们要去给“主角”们——灯换装,第一步就是“掀被子”喊它们“起床”。为保证低温下灯光工作正常,他们对这些灯格外呵护。

  “这些灯金贵着呢,有我们这些专职‘保姆’照顾,比我们睡得还暖和。”灯光组里来自安徽的小樊告诉记者,他到了东北才真正见识到什么才是冷。每天晚上演出结束后,他负责“趁热”给每一盏灯都盖上一床2公斤左右的棉被,光盖被子,他就得干一个多小时,还必须快跑,否则他和灯都得挨冻。如果夜里风大,他还要再巡视一圈,看看有没有灯“蹬被子”。

  3D雪秀灯光师崔福宾说,灯光秀播放前一个小时,灯控师就会把设备通上电,查看程序是否能够控制这些灯光;灯光组的工作人员还要再巡视一遍,保证每盏灯不“打瞌睡”,这样才能保证演出的效果。

  灯光师崔福宾的主要工作就是利用光影创作魅力,给整场秀赋予生命力,为观众带来震撼和遐想。市民隔江都能看到的炫丽灯光,就是经他的手拨弄后呈现出来的。不仅要照顾城堡,还要照顾主雪雕,两者之间靠灯光呼应。

  观众们说,3D雪秀《雪舞间》第二季“城市之光”的灯光效果更炫了。崔福宾告诉新晚报记者,伴随着国际新技术新能源的变革发展,今年的3D雪秀也紧跟时代步伐,用上了“最先进的技术”。这次3D雪秀大量使用的LED染色灯、beam光束灯,都是环保节能灯具,艺术效果非常优秀。不仅仅在城堡和主雪雕上,主雪雕后面的假山、石桥等都布置了灯光,这才有了层次感,观众看着更炫。

  音响师

  音响设备24小时不关机

  听到太阳湖附近的音乐响起,观众都开始往这里聚拢,有经验的观众都知道,3D雪秀《雪舞间》演出要开始了。3D雪秀音响师刘恒说:“我其实就是负责用音乐‘招人’的。”

  “声音震撼但不能‘吵’,还有老人和孩子呢,太闹他们受不了。”刘恒说,他们的音响布局大约是在1公里内都能听到。今年,他们更新了一批喇叭,都是名星指定演唱会上的“高档货”,价格不菲,有的单只喇叭就要几十万元,全靠它们在表演中“添彩”。

  “声音作为一种艺术表达形式,是剧目的一部分。‘好声音’能给观众带来震撼的感官刺激,耳目一新的听觉体验。”3D雪秀音响师刘恒说,这整场3D雪秀,声音也是特别吸引观众的地方。

  哈尔滨的冬天太冷了,刘恒这个河南人和他管的上百个喇叭,一起感受到啥叫冻得无法启动。他说,3D雪秀音响布置完毕后,第一次启动设备就发现功放因为低温无法开机。最后,不得不把功放机抱回室内,“缓”了三四个小时后,才重新启动了。有了这次“经验”,现在参与表演的所有喇叭都保持着24小时不关机状态。虽然24小时不眠不休,会大大降低设备的使用寿命,但为了整场演出不“哑”嗓子,只能让这些喇叭受累。

  视频工程师

  你看的秀4小时前就开始了

  “准备!”3D雪秀视频设备工程师赵延波一声令下,操控室里一下子安静下来。“10,9,8,7……”倒计时开始,音乐、灯光、视频同时发力,随即,扑面而来的蒸汽机车、地震火山中重生的教堂城堡、灵动跳跃的雪灵姑娘……祼眼3D的视觉效果一一呈现,再高明的摄影师也只能扼腕叹息:单独的照片根本无法呈现这样的震撼画面。

  虽然每天演出的内容相同,操控室的程序控制出现问题几率也很小,可是工作人员从来没敢懈怠过。赵延波告诉记者,在每天的灯光秀播放流程中,有着一套严格的播前检测工序。你看到的3D雪秀,其实在演出前4小时就已经开始了,这段时间里,技术人员监控设备的温度和性能,避免突然关机或是无法开机等突发事件的发生,确保演出高品质。

  今年的3D雪秀《雪舞间》第二季“城市之光”,画面都是用电脑一帧一帧做出来的,是以雪博会为主题,哈尔滨的历史为主线,城市的建设为基础,反映东北的文化。观众感受到的雪秀足够炫酷,赵延波说,全景视觉的设计虽然不算高科技,但它就像是万花筒,用最简单的方式带给你最奇幻的视觉感受。

  大型实景3D幻影雪秀

  顶级专业团队打造完美一幕

  3D雪秀《雪舞间》是全球范围内首次以真实冰雪景观为剧场,结合运用现代光影和数字技术,演绎的大型实景3D幻影雪秀。第二季《雪舞间》之“城市之光”共分三个篇章:第一章“梦起松花江”,第二章“光荣城市”,第三章“新时代向未来”。

  业内人士都说做实景的3D秀难,但演绎3D雪秀《雪舞间》的团队驾轻就熟,上海外滩的跨年晚会就是他们完成的实景3D秀。去年在雪博会上“露脸”后,就震撼了全世界,许多景区也向他们团队发出了邀请。这个团队更衷情于太阳岛雪博会,今年他们又回来了。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走近3D雪秀《雪舞间》的幕后团队你会发现,所有的精彩都不是偶然。在这个只有十平方米临时搭建起的“播出室”,工作人员为每一场演出,都要时刻保持清醒,配合每一个流程。提前进场,最后收场,就为让现场观众在灯光、音响、视频的完美配合中,感受到最完美。观众的愉悦,才是3D雪秀幕后团队心目中最大的成就。

  新晚报制图/宋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