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哈市部署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

  昨天,市安委办组织召开全市“禁放”工作推进会暨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国家相关部门《关于做好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监管工作通知》有关要求,安排部署2019年春节期间全市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哈市将开展对全市所有运输卡点拦截烟花爆竹运输车辆情况的督查检查,同时实行有奖举报制度,调动广大市民参与监督“禁放”。

  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禁放”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各自职责,全力打好“禁放”工作攻坚战。要做好源头管控,发挥交通运输卡点功效。强化道路运输烟花爆竹管控力度,增加交通卡点检查力度频次,尤其对临近周边重点销售区域、城乡交界地域加强管控,严防烟花爆竹流入“禁放”区,市安委办将组织市公安、交通等部门联合对全市所有运输卡点设置、拦截烟花爆竹运输车辆情况进行督查检查;要加大打击非法燃放、销售执法力度。充分调动街乡镇监管力量,及时发现和挖掘非法销售储存烟花爆竹的“苗头”,实施有效管控,各相关部门要加大联合执法力度,进行不间断排查、检查,尤其强化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废弃厂房库房、出租和闲置民房等重点部位巡查检查;要实行有奖举报制度,鼓励群众主动举报有关案件的线索,充分调动广大市民关心、监督、参与“禁放”工作的积极性;要切实做好烟花爆竹收缴、储存安全工作。对收缴的烟花爆竹要立即转交到当地公安派出所;要扎实做好市民家中剩余烟花爆竹回收工作。我市已经在“禁放”区域设立了821个回收点位,要采取强有力措施,引导市民就近主动上交家中剩余烟花爆竹,确保“应收尽收”,消除安全隐患,维护公共安全。

  会议指出,要科学布点,确保非“禁放”区的燃放安全管理工作。各区、县(市)要切实提高“禁放”工作意识,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在非“禁放”区布点设置烟花爆竹零售点位,要远离“禁放”区域分界线,坚决不能影响“禁放”区安全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