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外地俩惯犯来哈想“捞笔钱”回家过年,刚作案一天就被抓了

  来源:新晚报

  余征 新晚报记者 王铁军

  “ 快过年了,知道哈尔滨游客多,打算到哈尔滨偷点钱,回家过年,没想到不到一天就被哈尔滨警察抓了 ……” 犯罪嫌疑人郭某某懊悔不已。1 月 6 日,哈尔滨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抓获 2 名扒窃犯罪嫌疑人,现场收缴被盗手机三部、大众车钥匙一把。目前,两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据警方介绍,1 月 6 日,哈尔滨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四大队民警在中央大街友谊路过街通道,发现两名形迹可疑的男子。在中央大街某专卖店门前,民警发现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金某某趁被害人用右手推门一瞬间,从其右侧上衣口袋内,扒窃出 oppo 手机一部,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郭某某在后侧望风。侦查员立即上前将犯罪嫌疑人郭某某当场制服,并从其身上搜出两部手机、一把大众车钥匙。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金某某逃跑至西十道街时,被侦查员抓获。

  经调查,两名犯罪嫌疑人均是因扒窃犯罪被公安机关多次打击处理的惯犯。两人知道哈尔滨冰雪节游客多,想来哈 “ 捞笔钱 ” 就回家过春节。1 月 5 日上午,二人在吉林市花费 800 元雇佣私家车到哈尔滨市伺机作案。

  经审,二人交代在博物馆地下通道处,先后从两名被害人处扒窃到华为手机、oppo 手机各一部,从一名女性被害人上衣口袋内扒窃大众车钥匙一把。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示,目前,哈市警方正在开展 “ 冬季护游 ” 打击防范扒窃拎包专项行动,便衣侦查支队加大了对中央大街及周边等重点区域打击现行扒窃工作力度,全力为市民和游客营造安全祥和的治安环境。

  同时,针对易发生扒窃犯罪的重点场所,提醒市民和游客保管好自身财物,贵重物品要贴身存放,避免财物脱离视线。

  1、在商场内:在商场个别被害人疏忽大意,在试衣服、试鞋时,随意将背包、随身衣物等物品随手放在凳子上,扒窃分子则用衣服或包等物盖在被害人包上,趁被害人不注意将包拎走。防范此类扒窃,主要是财物不离身,时刻使财物处于自己视线范围内。

  2、在各种门帘子处:在进入商场或是过街地下通道时,人们都会用手臂掀起门帘。这时,扒窃分子就会趁被害人手臂离开的一瞬间,对放在侧面的包、外衣口袋内的财物下手。因此,贵重财物最好贴身放置,或是用手拿着,包尽量放在胸前视线范围内。

  3、在街面上:防范街面扒窃犯罪,一要将背包放在胸前等视线能控制的地方,一定不能放在身后或是侧后方 ; 二是外衣侧兜尽量不放东西。行走在繁华街面时,注意力不要过于分散。特别是与同行人聊天时,要用手搭在包上,防止扒窃分子拉拽。

  4、在公交车上:最主要的就是财物尽量贴身存放,处于视线范围内,尽量不要将财物放在后裤兜、外衣外兜内。尽量礼让上车,不要争抢、拥挤,不给扒窃分子创造机会。上车后,注意力不要过于分散,不要光顾着看窗外风景和车载视频。背包的乘客可以垂手拎包,将包置于胸前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