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哈市地矿花园小区居民吴先生向记者反映,哈尔滨师范附小新址要在中兴街、文兴街、延兴路、学府头道街合围的空地上开工。

  小区居民担心新建的楼将影响居民楼的采光,并且怀疑施工单位没有审批手续。对此,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10 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处空地处,看到空地四周已建起了围挡,空地上划了白线。居民担心画线的地方就是要盖楼的位置,距离地矿花园六号楼和七号楼仅 12 米。

  在空地角落处摆放着两个挖沟机,边上有一个白色房子,屋内有四五名工作人员。记者上前询问,对方表示负责人不在,他们只是打更的,不清楚这里要干什么,负责人电话也不知道。

  吴先生告诉记者,2017 年,相关部门来到小区挨家挨户做民意调查,称要在附近修路,询问居民的意见。当时居民都签字同意了,但到去年年底也没有修路的消息。“就在半个多月前,空地上来了铲车和钩机,居民们都以为是要修路了。

  可到了 8 日,空地上放礼炮、剪彩,居民们才知道师范附小新址要开工,居民们从测量人员那里听说要建六层高的教学楼。”

  吴先生说,学校的教学楼举架都高,六层楼比普通住宅建筑的六层要高,如果教学楼离小区特别近,肯定会影响采光。他们小区多名居民在剪彩那天找工作人员要求查看施工许可证等相关手续,但施工方不予理会。他们又找相关部门,也没有得到明确答案。

  随后,记者联系了南岗区规划局相关负责人,据其表示,这片空地是教育用地,但是目前还未批示任何相关手续。南岗区教育局房产科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师范附小新址不是市教育局和区教育局盖的,详细情况也不了解。

  对于此事,本报也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