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晚报

  原标题:冰城学子刻冰雕秀“独家手艺”,收南方游客“钦佩脸”

  新晚报记者 梁潇 文 / 摄 / 视频拍摄

  快如闪电的旗鱼、憨态可掬的精致 “ 拜年猪 ”、旋转跳跃的 “ 花样女王 ”……11 日,哈尔滨市学生冰雕展示活动在兆麟公园举行,来自省市中小学、高校的 15 支冰雕队伍,150 余名冰城师生尽情挥洒创意,用手中的冰铲雕刻出一座座趣味十足的作品。完成的冰雕作品将在兆麟公园内供市民免费参观,感兴趣的市民快来围观冰城学子的这项 “ 独家技能 ”。

  “ 猪年马上到了,我们就决定刻一只小胖猪,上面雕出玉米、苹果等果蔬,创作一幅五谷丰登的丰收景象。” 哈四十六中代表队队员说,早就盼着参加这次活动,让市民观赏到他们的作品了。“ 不刻一个冰雕,冬天岂不是白过了。” 一名学生说。

  哈二职冰雪雕塑社团郑金男主任说,这次社团选取在上月校园冰雕节中一个较为成功的作品参加活动,一只蜘蛛与粘在蛛网上的蝴蝶共演 “ 死亡之舞 ”。“ 我们这次派出了 5 名学生参加活动,让孩子们有机会与全市学子交流沟通,共同进步。” 郑老师说。

  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经过一天多时间的打磨,14 座栩栩如生的冰雕作品展现在市民眼前。目光炯炯的猫头鹰、灵动畅游的金鱼、挺拔怒放的花朵 …… 冰城学子的满满创意和娴熟技法引得阵阵赞叹。“ 我原本以为看到的冰雕都是那些特别专业的冰雕师创作的,没想到在哈尔滨连这些孩子都有这种手艺,真是让我大开眼界。” 广东游客周先生一脸钦佩。

  本次活动由市冰雪办主办、市教育局承办,作为第 35 届冰雪节系列活动之一,15 支中小学、高校冰雕队伍参加了此次活动,哈尔滨学院、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等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群力实验小学、哈四十六中等学校获得优秀奖;哈五十九中、哈香安小学等学校获得纪念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