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寒假第一课 | 中学生参观禁毒基地 get 防毒技能

  杨武斌 新晚报记者 王铁军 文 / 摄 / 视频拍摄、制作

  “ 以前只在书上和电视上看到过毒品,今天现场来参观后,知道了毒品的种类和对人体所产生的危害,自己一定不会沾染毒品,如果发现别人在吸食毒品,要马上打 110 告诉警察叔叔。”

  1 月 11 日,哈尔滨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初一年级的 50 余名同学,在班主任景宏宇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南岗区禁毒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了解毒品的基本知识和青少年如何拒毒、防毒,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假期。

  整个展厅图文并茂,同学们在讲解员的解说下认识到了吸食毒品的危害。展厅内陈列着各类毒品的模型,吸食毒品的工具等,禁毒基地结合多媒体、智能机器人等现代高科技展示方式和影片播放、图片展示等给予参观者生动的展示体验。

  同学们在毒殇区看到,一部纪录片讲述了从 1840 年鸦片战争开始流入我国最早的毒品,揭开了我国人民与毒品开展艰苦卓绝斗争的大幕。接着大家以人体感应翻书的方式翻阅了电子书,阅读了 23872 字的禁毒科普知识。

  继续来到毒害区,在一面弧形墙上有 16 位中外娱乐圈吸毒的明星以及他们的代表作,荧幕前的光鲜亮丽,荧幕后的瘾君子,吸毒前后的巨大反差,震撼着同学们的心灵。

  识毒区用图片结合文字并配以实物模型的形式,展示了 30 种常见毒品及精神类管控药品,同学们在展柜中了解到一些常见毒品的吸食工具以及贩卖工具,并了解了新型毒品知识以及危害。

  吸毒危害墙则通过 3 个电子屏播放不同主题的纪录片,展示了吸食毒品对自身、对亲人、对朋友的伤害以及在近期被公安机关破获的毒品案件。

  参观后,学生们纷纷表示自己将远离毒品,并向家人和亲戚朋友宣传毒品的危害性,动员所有人都参与到禁毒斗争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