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昨儿冰城市区最高温-2.2℃历史同日第三暖网友:我在过一个“假三九”

  新一轮冷空气即将“上架”

  明夜阵雪后市区大降温

  生活报讯(记者丁燕)民间谚语说“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更有谚语说“腊七腊八、冻掉下巴”。不过,眼下冰城的“三九”,不仅不冻手,还暖和得“不正经”。12日,哈尔滨市区最高温达到-2.2℃,是冰城市区有气象史以来历史同日第三暖。不少冰城网友惊呼:“我在哈尔滨过一个‘假三九’。”然而,大家不要被升温的假象迷惑,新一轮冷空气就要“杀”到,冰城很快又要开启“速冻模式”。

  12日,是农历腊月初七,记者从哈尔滨市气象台获悉,当天哈尔滨市区最高温达到-2.2℃,为冰城有气象史以来历史同日第三暖。据了解,2013年1月12日,哈尔滨市区最高温为-0.6℃;1988年1月12日,市区最高温为-1.6℃。事实上,在2003年1月12日,延寿、五常和尚志,最高温曾经达到零上,为0.6℃。虽然天气暖和得不像话,但大家不要被升温的假象所迷惑。现在正值冷空气“做东”的月份,预计新一股冷空气即将登陆冰城,主城区气温将会被拉回正轨。预计13日市区天气仍然偏暖,最高温-6℃。14日夜间,市区有阵雪来袭,雪后最低温下降至-22℃左右。

  省气象12日17时00分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12日夜间到13日上午齐齐哈尔南部、绥化、大庆、哈尔滨、鹤岗、佳木斯西部、七台河、牡丹江已经出现或将出现能见度小于3000米的霾,局地能见度低于2000米。请驾驶人员注意安全,同时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尽量减少外出,户外工作者尽量佩戴口罩。

  全省具体天气预报,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大兴安岭多云,其他地区晴转多云。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大兴安岭西部阵雪转多云,大兴安岭东部、黑河、齐齐哈尔北部、大庆多云转阵雪,其他地区多云。14日夜间到15日白天:大兴安岭、齐齐哈尔南部多云,其他地区多云有阵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