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冰城烤串师傅戴伟亮:穿着冰鞋抽冰尜

戴伟亮一边玩花样滑冰一边抽冰尜戴伟亮一边玩花样滑冰一边抽冰尜
戴伟亮在店里为顾客烤串戴伟亮在店里为顾客烤串

  文/摄生活报记者张清云

  在冰城哈尔滨的冬季,抽冰尜、滑冰等冰上运动几乎人人都会。然而,戴伟亮却有点儿与众不同,他的职业是一位烤串师傅,因从小喜欢滑冰、抽冰尜,突发奇想将滑冰和抽冰尜结合在一起,穿着冰鞋抽冰尜,成了冰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近日,在冰封的松花江上,记者见到了戴伟亮。他虽然个头不高,但体格健壮。他身旁的两个大兜子里装着4只大冰尜,其中一只直径达20厘米。他放下兜子,将4个冰尜纷纷发起,待它们都达到一定转速时,才从另一个包内拿出一双冰鞋熟练地是穿上。“表演”开始了,他穿着冰鞋,手拿长鞭,先在冰场内滑了两圈,然后抽几鞭子冰尜,紧接着,只见他一条腿向后一扬,单脚着冰来了个大鹏展翅,围着嗡嗡作响、高速旋转的冰尜转两圈……这种穿着冰鞋抽冰尜的奇特玩法令在场其他玩冰尜的朋友非常羡慕。

  玩友老王也是从小就喜欢抽冰尜,一玩儿就是三四十年,但他不会滑冰,看着老戴的花样玩法,把他羡慕得心里直痒痒。“老戴能穿着冰鞋抽冰尜,这种奇特的玩法真是‘一绝’,得多向他学习。”老王笑着说。来自吉林的游客邓女士一边给老戴拍视频一边说:“咱们东北人很多都会抽冰尜,但从吉林到哈尔滨,我这还是头一次欣赏到穿着冰鞋抽冰尜的‘奇人’,这次哈尔滨没白来,不仅欣赏到了冰雪美景,还偶遇了这位滑着花样滑冰抽冰尜的老人。”

  据戴伟亮介绍,他今年62岁。目前在哈尔滨经营着一家烧烤店,他既是老板又是烤串师傅。至于穿着冰鞋抽冰尜,他是从2017年冬天开始的。他从小就喜欢花样滑冰和抽冰尜,于是突发奇想,就带着冰刀来到冰场,由于技术熟练,到冰上一试,效果非常好,立刻在冰尜玩友的圈子里一炮打响,成了圈里小有名气的人。“这种新玩法,我会坚持下去,让更多市民和游客不仅能欣赏到哈尔滨冬季最美的冰雪景观,还能看到更多人文景观。”戴伟亮自豪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