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菜价跌了!今冬气温高,保暖成本降

  刘文满 ZAKER 哈尔滨记者 陈悦 张鸣霄

  每年冬季都是蔬菜价格上涨季,尤其是年终岁首,蔬菜价格涨幅都较为明显。然而,今年冬天蔬菜价格涨势并不像往年那么强劲,略显温和,而且低于去年同期价格水平。最新监测,今冬蔬菜价格低于去年同期一成多。

  据我市发改部门价格监测数据显示,入冬以来,哈尔滨蔬菜市场价格虽然进入季节性上涨阶段,但涨幅相对较小。2018 年四季度的 10-12 月份监测的 24 种蔬菜平均零售价格(每斤,下同)为 2.70 元、2.79 元、3.03 元,月间平均涨幅 6%,季度平均价格为 2.84 元,与 2017 年同期价格基本持平。

  而 2018 年 11、12 月蔬菜价格低于 2017 年同期。进入 2019 年 1 月,蔬菜价格继续平稳运行,1 月 18 日,监测的 24 种蔬菜平均零售价格为 3.35 元,较昨日上涨 0.9%,较上周上涨 3.4%,较月初上涨 6.34%,较上月上涨 8.41%,较去年同期下降 13.21%。

  业内人士表示,今冬蔬菜价格偏低原因,一是南方蔬菜产区蔬菜进入上市高峰期且上市较为集中,蔬菜供应整体上较为宽松;二是今冬气温较高,蔬菜防寒保暖成本减少,而且上年四季度成品油降幅较大,导致物流成本下降。

  预计,后期蔬菜价格即使进入季节性上涨区间,上涨幅度预计也会小于去年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