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全国第十四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举行

  我省5名高技能人才喜提全国大奖

  生活报讯(记者刘畅言)18日,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我省五名高技能人才在第十四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获得全国大奖。其中,中国航发哈尔滨东安发动机有限公司高级技师王英武,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级技师秦世俊荣获“中华技能大奖”殊荣。哈尔滨北方船舶工业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德伟、黑龙江省辽金源陶瓷有限公司高级技师王琦、哈尔滨第一工具制造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孙延禄3人获评“全国技术能手”。

  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王英武通过摸索产品合格率从10%提至80%

  我省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王英武,是中国航发东安民机与科研分厂车工,参加工作以来,在关键零部件加工中解决了无数关键问题,为国产航空装备铸造发挥了重要作用。发明了“多活合一车削法”、双向专用车刀等数十项革新发明,大大降低生产成本。其中,“锥度校正法”有效地解决了航空产品专用锥度量规着色不达标的瓶颈问题,既成十倍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又降低了废品损失。某型机涨圈加工几十年来合格率仅为10%左右,王英武经过不断摸索将产品合格率提高到80%。他创新采用粘胶的方式加工某型机扩压器,解决扩压器机加变形难题,为国产薄壁类零件机加变形控制技术攻关发挥重要作用。

  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秦世俊完成技术创新、产品改革715项

  另一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秦世俊是80后,是哈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数控铣工、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2001年参加工作,一直从事直升机升力系统和起落架系统零部件研制和批产工作,累计自制工装、夹具400多套,实现技术创新、产品改革715项,为公司节约成本700余万元,申报国家专利8项。率领以他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团队,共获得6项国家专利授权,创造经济效益400多万元,解决了《Z9机升力系统关键件“旋转盘”加工改进》《某型机机身中段铆接重要连接件加工》等攻关课题25项,保障了亚丁湾护航、国庆阅兵、科考护航等重要项目。

  图片由省人社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