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当心!网络交友新骗局:冒充在国外工作拉你“投资”

  李欣蕾 新晚报记者 王铁军

  春节临近,又到了 “ 被相亲 ” 的高峰期,“ 网络交友 ” 的诈骗类型出现升级版本,哈尔滨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发出预警提示,警惕诈骗分子冒充自己在国外工作有,自称有发财渠道拉你 “ 投资 ”,不但骗感情还骗钱,大家应提高警惕,识清骗子的伎俩!

  据反诈中心民警介绍,在以往常见的征婚交友类诈骗中,嫌疑人往往通过网络交友、相亲网站,编造出 “ 高富帅 ” 或 “ 白富美 ” 等虚假身份,在与受害者进行网络交流,骗取受害者信任后,选择时机提出借钱周转、家庭遭遇变故等各种理由,骗取钱财后便销声匿迹。

  现在,“ 网络交友 ” 骗术升级了,骗子冒充在国外工作,搞出拉你 “ 投资 ” 的 “ 骗中骗 ”。在诈骗过程中,骗子与受害者不见面,只通过电话、网络联系。

  对此,“ 反诈骗小卫士 ” 表示,这种新类型诈骗过程主要是,骗子首先编造自己在国外工作的虚假身份信息,隐瞒自己的年龄、婚史等,在相亲网站或其他网络社交平台上对受害者进行利诱;等鱼上钩后,对方又编造 “ 公司开发投资平台,内部渠道有高回报 ” 等诱人条件,引诱受害者到 “ 平台 ” 上投资虚假项目;一旦受害者完全相信投资平台可以赚取高回报收益,进而投入大笔资金后,“ 平台 ” 就变成无法登录,跟你 “ 谈情说爱 ” 的恋人也突然蒸发。

  警方提示:  

  1、网上交友一定要慎之又慎、时刻保持警惕,务必选择正规婚恋网站,注意对方是否已经通过实名认证。

  2、对于只在网上联系中见到照片或者视频的 “ 恋人 ” 不可以轻信,如对方提出投资、汇款等涉及钱财的切勿轻易转账。

  3、对于指引你到某平台 “ 赚大钱 ” 的人要提防对方就是骗子,一旦发现是骗局,要保留相关证据,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