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陪伴照料盲妹36载——

  冰城花甲姐姐诠释手足情深:“姐姐就是你的眼睛”

  文/摄生活报记者于海霞

  这一世,都说姐妹情深,到底深有几许?家住哈市的郑香春给出了这个答案——36年间,她送走了年迈的父母、送别了患病的一兄一妹、养大了儿子、如今又通过手术让卧床多年的盲妹站了起来。“往后余生,姐姐就是你的眼睛,不管风雪,不管坎坷,这辈子我们姐妹俩一起度过。”郑香春是一个普通的清扫女工,她几乎用半生时间演绎了什么是“手足情深”。

  A

  兄弟姐妹九人

  “三姐”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一月的哈尔滨很寒冷,但在哈市道里区海富康城小区的郑香春家里,却暖意融融,姐姐郑香春和妹妹郑中艳一边做饭一边唠着家常。“我天生就是操心的命,你说,咱家九个孩子,最后我成了‘大哥’,既要管这个,也要管那个……”郑香春说。“这说明你有领导能力,能干大事……”郑中艳打趣道。

  今年已经64岁的郑香春梳着齐耳的短发,戴着一副黑框眼镜,头发稍稍有些花白,颇有点儿知识分子的范儿。她说话快人快语,性格十分爽朗。“我退休前就是一个单位的清扫工,这辈子除了工作就是照顾兄弟姐妹这一大家子人。”郑香春说。

  郑香春的父亲是闯关东来到哈尔滨的,母亲是通河人,一共生了九个孩子,其中三个是盲人。大哥、五妹和七妹都是先天失明。于是,从小,郑香春就帮着父母照顾兄弟姐妹。

  郑中艳是郑香春的七妹,今年48岁。她说,自己很不幸,没有见过这个世界的样子,也不知道家人、父母的长相。但是,幸运的是有“三姐”郑香春的疼爱和照顾,这让她觉得自己生活得很幸福。“三姐就是我们家里的‘男人’,她太能干了,要一面工作赚钱,一面操持家务,一面替父母照顾我们三个失明的兄妹,还要一面拉扯自己的儿子……”

  郑香春曾有过短暂的婚姻,但是由于娘家的牵绊等原因,28岁那年她离了婚,带着两岁儿子回了娘家,从此也就成了这个家里的顶梁柱。“我就像是父母为这个家生的‘保姆’,和兄弟姐之间的情谊,也在家里这个三十多平方米的小屋里漫延。”郑香春笑着说。

  B

  四个病号+俩老人

  她带病帮父母照顾兄妹

  “最难的时候,我家的这间小屋摆着四张床,一张床躺着一个病号。大哥眼盲智障,还有心脏病;五妹眼盲,患有尿毒症;七妹眼盲,多发性腔梗;我患高血压。整个家就像个住院处。”回忆起当年的情景,郑香春不免有些感慨。她说,那时候年轻,有股不服输的劲儿,如果换成现在,真不知道能不能坚持下来。

  七妹郑中艳说,那时父母都年事已高,根本无力照顾她们几个“病秧子”,大哥心脏病不能下床,五姐尿毒症整整透析了两年,自己腔梗瘫痪在床全靠人照顾,其他几个兄弟姐妹都已经成家单过,是三姐郑香春带病撑起了这个家,“她没有抛弃我们,让我们有尊严地活了下来”。

  当时,同事和朋友也有劝郑香春放弃的,说“你有儿子要照顾,年纪轻轻的还可以再成个家,伺候这一大堆病号啥时是个头啊!”可郑香春说,大家兄弟姐妹一场是难得的缘分,她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躺在床上病死,“我要照顾他们,这是我的责任”。

  就这样,郑香春每天白天忙着上班,晚上忙着照顾家人。给父母和三个盲人兄妹做饭、洗衣、护理;有时哥哥心脏病发作住院,五妹透析,她都是一个人往返家里和医院照顾。对儿子,她满怀歉疚,“孩子很懂事也很独立,我没为他操过心”。

  有一次,郑香春累得高血压犯了,险些晕倒在家,康安社区于主任来她家看到后,心疼得直掉眼泪。“她父母的活全让郑香春干了,这样的姐妹深情真是世间难找啊。”这位社区主任感慨道。

  C

  为给妹妹治病欠下2万元外债

  这些年,在陆续送走了父母和一个哥哥、一个妹妹后,2012年,郑香春坚持给瘫痪在床的七妹郑中艳做了手术,让17岁就卧床的妹妹重新站了起来,但也欠下两万多元的外债。

  郑香春说,在这些兄弟姐妹中,她最看好“七妹”,别看她眼睛看不见,但头脑非常灵活,记忆力也好,家里的一些事都是她一个人出门去办。

  记者注意到,两姐妹的家里虽然很清贫,除了固定电话,电视是唯一一件家用电器,但却打扫得一尘不染,原来这些打扫卫生的活都被“七妹”一个人承包了,“她风风火火的,干不了这细致活,我信不着她。”郑中艳说别看自己看不着,但屋里犄角旮旯哪有灰尘,手一摸就知道,这是经验。

  两碗一丝油星儿都没有的清汤面,是记者去采访那天姐俩的午饭。郑香春边吃面边笑着说:“这样省火、省油。攒点儿钱还要还饥荒呢!”

  如今,姐俩相依为命,姐姐退休金1800多元,妹妹是低保,俩人每月药费1000多元,再精打细算也捉襟见衬。怕妹妹再生病,郑香春总是把好吃的、好喝的都留着给七妹,就连夏天吃西瓜,她也只是尝上一口,就都留给妹妹了。

  D

  与妹妹相伴36年

  “姐姐就是你的眼睛”

  天气变冷后,两姐妹就不怎么出屋了,常常坐在窗边聊天。岁月悠悠,时间在郑香春和妹妹的身上都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如今郑香春已经是60多岁的老人,她们的容颜在慢慢变老,腿脚也变得不再利索,身上的疾病也在增多,但唯一不变的却是那份血浓于水的亲情和对妹妹36年如一日的悉心照顾。

  “每次出门,我姐都牵着我的手,看到什么都给我讲讲,碰到好吃的都买给我尝尝,让我轻轻触摸路边的花朵、绿叶,去感受大自然的清新气息……”郑中艳说,姐姐对她,甚至比妈妈在世是照料得都好。

  当然,这也来自于郑香春儿子和儿媳的支持,郑香春说,为了照顾七妹,小孙子、孙女都由亲家帮忙带大,“带孩子很是辛苦,我打心眼里感谢他们”。

  郑香春说,其实,对她而言,这一生被兄弟姐妹们需要也是一种幸福。“七妹他们不容易,命运对他们很不公平,从小眼睛就看不见。所以,现在和七妹在一起,只要我活着就不会放弃她”。

  “姐,如果我能看得见,一定能准确地在人群中牵住你的手,还能从背后给你一个惊喜的拥抱。”七妹郑中艳说她最喜欢唱的歌是萧煌奇的《你是我的眼》,每天收拾屋子或姐姐做饭时,她都要哼上几句:“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你是我的眼/带我穿越拥挤的人潮/因为你是我的眼/让我看见这世界就在我眼前……”而三姐郑香春最喜欢唱的歌是《往后余生》,“往后余生/风雪是你/平淡是你/清贫也是你/目光所致也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