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原标题:哈工程大学造出国内最大人造纯净冰

哈尔滨工程大学主楼门前的人造纯净冰哈尔滨工程大学主楼门前的人造纯净冰

  日前,哈尔滨工程大学研发成功我国最完善的人造纯净冰,不仅通透度近乎水晶般透明,融化速度仅为普通冰的六分之一。

  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主楼门前,有一块由冰雪组成的雕塑,其中1.2米×0.7米×0.5米的一块冰中,包含着一艘军舰和一艘潜艇的模型。这块通透的人造纯净冰,是我国现有的最大一块人造纯净冰,如今也成为市民观赏冰雪的又一打卡地。

  研发人造纯净冰的哈尔滨工程大学机电学院工业设计专业杜兆群老师说,水在结冰的过程中是存在“自洁”功能的,也就是能排出水中的杂质和氧气,但这个过程很缓慢,仍然会保留大量杂质和氧气。人造纯净冰是通过技术增强水的“自洁”能力,将水中的杂质和氧气全部排出,不仅能形成完全通透的效果,冰的密度也会增强,从而延缓融化速度。杜兆群说,在室温情况下纯净冰能保持形状10个小时左右。这样的人造纯净冰完全可以适合聚会、演出的布景需要,更适合室外的大型冰雕制作。

  “造价的话,一块纯净冰的造价跟人工取冰成本差不多,而且可以达到0.7米的厚度,这是目前自然冰不容易达到的。如果改进设备,还可以制成1立方米的人造纯净冰,制作时间只需要3-4天,而且通透度比自然冰好很多。”杜兆群对人造纯净冰的前景很看好,“人造纯净冰经过雕刻后,用于宴会布景,价钱要高一些,但依然有很多人愿意用。”杜兆群说,经常会有新人找到他们,想用人造纯净冰雕刻的中空花纹作为婚礼的布景,这需要提前一个半月预订,一块成品在5000元,但红酒倒入冰中呈现的美,以及长时间不融化的特性还是吸引了很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