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原标题:“高科技”环卫服来了 寒风里能热乎一整天

  防风保暖内搭融入石墨烯技术,升级后有望在全市一线作业队伍推广

  昨天,大寒节气,清晨的气温徘徊在-20℃左右。道里区上海街上,正在清扫作业的环卫工人姜淑梅翻开衣角,按了一下衣服上的按钮,继续作业。姜淑梅说,她身上的“高科技”加热服外表看似没有变化,实际上却比穿羽绒服还暖和,即便站在寒风中很久不动也不会冷。

  道里160名环卫工试穿

  普遍反馈很暖和

  以前,环卫工人清扫、清雪作业,尤其在清晨气温最低时,里三层外三层穿得很厚依然觉得冷,每次出门都要在身上粘四五个热贴才行。自从去年12月份配发加热保暖服后,以往常穿的羽绒马甲换成加热服,热贴也不用再贴了。

  姜淑梅告诉新晚报记者,清晨清扫时劳动量大,身体一般不冷,而白天街道保洁时,劳动量减少,环卫工人要经常站在寒风中,加热服在这时的加热作用很明显。一般持续加热情况下,一块充电宝可以连续使用半天,保温状态下可以使用一整天。现在,道里区的160名环卫工人都已在作业时试穿上了加热服,普遍反馈都很暖和,环卫工人作业条件得到了不小的改善。

  后背会发热的作业服

  环卫服用上“高科技”

  姜淑梅解开常规的环卫作业冬装后,一件厚实的黑马甲露了出来。马甲外面料与冲锋衣外面料材质接近,具有很好的防风效果,马甲内面料是抓绒材质,保温效果不错。最大的不同是这件衣服后背会发热。姜淑梅转过身,记者将手搭在她的背部,明显感觉这里的温度略高。

  背部为何会发热?姜淑梅从马甲的衣兜里掏出一块容量为1万毫安时的充电宝,由一根电线与马甲相连。衣兜旁还有一个按钮,姜淑梅不断地按动按钮,调换按钮的颜色。她说,按钮可调节4个档的温度,红色是马甲持续加热状态,温度一直保持略高于体温状态,而绿色是保温状态,温度应该在35℃左右。除了加热马甲,道里区清洁队还给环卫工人们配发了与其功能类似的加热内搭裤子。

  电热+石墨烯技术

  专为一线作业人员研发

  加热服难道就是简单的电阻丝加热?可别小看这套样子普通的加热服,其生产企业是哈市从浙江招商而来的浙江奇翼特种服装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陈克定告诉新晚报记者,衣服里的加热模块融入了石墨烯技术,相较以往的电加热模块,石墨烯具有更高的热转换率,减少电能损耗的同时,能够快速加热和低耗保温。

  目前,该企业已在哈市成立公司,专为哈市一线作业执勤的环卫工人、交警、特警等人员研发寒地加热服装,并已在上述行业中试穿测试,按需升级后有望在哈市一线户外作业执勤行业推广使用。

  (作者: 张立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