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春运大幕拉开丨哈站全面开通,预计发送旅客 248 万人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辛娜 节永志

  2019 年春运自 1 月 21 日起至 3 月 1 日止,共计 40 天,哈尔滨站预计发送旅客 248 万人,日均 6.2 万人,同比增幅 110.17%。客流最高峰日为节前 2 月 3 日,预计发送 8.5 万人,节后 2 月 10 日预计发送 6.5 万人。

  全面开通后,哈站将推十二项便民举措:

  ●广开信息发布渠道。通过站内公告、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12306 网站以及向省市媒体提供出行资讯等方式,公布列车正晚点、临客开行、剩余票额等信息,便于旅客掌握春运最新动态。

  ●扩充春运客运能力。开行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北京、大连、汉口、成都、郑州等方向 111 对图定列车,增开青岛、北京、齐齐哈尔、佳木斯方向临客 18.5 对,最大限度满足客流高峰需求。

  ●畅通进出站流线。哈站全面开通后,南北站房贯通,实现了南岗、道里两个方向进出站。由于哈站南广场市政配套工程尚未完工,现已在南广场进站口设置过街便桥,在海城桥下设置南岗方向临时出站口,方便旅客进出站。

  ●加推多种购票举措。旅客可通过 12306 手机 APP 或官方网站购票,也可在车站人工售票窗口及自助售票机通过现金、银行卡、支付宝及微信支付等方式购票,节省旅客排队时间。售票厅内流动引导人员可为旅客提供 12306 网站注册服务及购票指导。

  ●增设智能化服务设施。通过智能化的自助售票机、人脸识别实名制闸机、自助检票闸机,为旅客提供全自助、无干扰、精细化服务。同时,售票厅内设置自助制证机,办理临时身份证;更新升级了 24 台新型的人脸识别实名制闸机;在候车室内设手机充电区,为旅客提供免费充电服务。

  ●满足急客快速进站。为距开车时间不足 15 分钟旅客设立快速取票窗口,开设进站绿色通道,提供应急快速进站服务。

  ●提供重点旅客一站式服务。为重点旅客提供从购票、安检、乘梯、进站、如厕、出站等一站式服务,旅客可拨打 12306 电话提前预约,车站安排专人全过程帮扶旅客进出站。

  ●开展站内中转换乘服务。下车旅客可持中转车票或手机订单信息,进入候车厅候车、取票,并快速换乘,避免旅客出站再进站安检的麻烦。

  ●实现卫生间服务升级。在卫生间内设置免费人脸识别厕纸机、洗手液、烘手机、婴幼儿护理台、无障碍卫生间等设施,实现人性化细节服务。

  ●满足旅客全方位服务需求。设有 “ 朱莲香 ” 服务台,为旅客提供出行咨询、接送站预约、遗失品查找、外籍旅客咨询、爱心卡接送站、便民托运、旅客委托物品交接、提供爱心纸杯、红十字小药箱、行李破损后的简单打包等一系列人性化服务。

  ●推出助力龙江冰雪旅游服务项目。在售票厅内设置公铁联运窗口,出售雪乡往返联程票,旅客在哈站就可以购买通往雪乡高铁票、汽车票及雪乡门票。同时,还设有雪乡游客专用进站通道和候车区,为擦亮龙江冰雪旅游名片助力。

  ●营造平安出行环境。专门成立春运办和应急指挥中心,协调市政、交通、公路、机场等部门,共同应对恶劣灾害天气,保障旅客出行安全。春运期间,车站公安派出所还增设警力,加大安保力度,持续打击倒票行为,为旅客平安出行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