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冰城抢占今冬网红城市 C 位,“北上赏雪”非冰城莫属

  来源:新晚报

  新晚报记者 李玥

  最近几年,国内多个城市均以 “ 冬季气温 ” 为关键词进行旅游营销。在大部分内地居民春节出游选择温暖的南方的同时,“ 北上赏雪 ” 也成为了近年来春节旅游的新趋势。在多个旅游网站的 2019 年春节大数据榜单中,哈尔滨均位列其中,成为东北地区的代表城市。

  如携程网发布的《2019 春节长假旅游趋势预测报告》显示,2019 年春节长假预计将有超过 4 亿人次出游,其中出境游人次约 700 万。上述数据较 2018 年同期进一步增长—— 2018 年春节期间,全国出游人次为 3.86 亿人次,出境游人数为 615 万。在热门目的地方面,国内主要目的地集中于三亚、北京、厦门、丽江、哈尔滨、成都、桂林、重庆、北海等城市。

  当第一场冬雪飘落在中央大街那 71 栋唯美浪漫的欧式建筑上,当第一缕彩光从冰雪大世界那晶莹剔透的冰雕中闪耀而出,哈尔滨冬日所特有狂欢嘉年华便拉开了序幕。这里的人们通过无数种方式表达内心对于冰雪的喜悦,而这里的冰雪也同样报以人们超出想象的惊喜。毋庸置疑,哈尔滨这座冰雪魔幻都市,凭借丰富的冰雪旅游资源和浓郁的冰雪文化,在异域风情的助燃下,已然成为世界冰雪旅游舞台上一颗冉冉闪耀的超级巨星。

  数据显示,哈尔滨冰雪旅游产业已占全市旅游产业的一半比重。根据 2018 年哈尔滨市政府工作报告,未来将着力打造全国冰雪旅游首选目的地、冰雪人才培养高地、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做大做强冰雪产业。更加注重运用新媒体、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新方式,增强旅游营销的实效性,持续扩大冰城夏都影响力。

  这表明,随着 2022 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和国家 “3 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 目标推出,我国冰雪产业进入了黄金发展期,预计到 2020 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将达到 6000 亿元,到 2025 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将超过 1 万亿元。

  有趣的是,为吸引南方少雪城市居民更方便地到北方城市赏雪,哈尔滨还与深圳相关单位合作,自 2018 年 11 月初至 2019 年 3 月,连续 5 个月每天承包海南航空公司直飞哈尔滨飞机上的 50 个机位,将多批次深圳市民送到哈尔滨赏冰玩雪。

  2018 年,哈尔滨冰雪旅游陆续走进美国、拉美国家和欧洲重点国家,以旅游宣传片和旅游风光图片展等丰富形式,全面介绍哈尔滨冰雪、避暑、历史文化、音乐艺术等丰富的旅游资源,通过靶向营销将哈尔滨的美进一步推向全世界。

图片由哈尔滨市旅游委提供图片由哈尔滨市旅游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