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三令五申还在偷补!市区教育局突查补课聚集地,取缔 6 个违法班

  来源:新晚报

  每到假期,不少家长就习惯将孩子送到各类补习班去上课。为了遏制校外文化教育机构存在黑校黑班、超纲教学、在职教师校外有偿补课等现象,针对社会反映较集中的耀景街、公司街、铁路街一带,27 日,哈尔滨市、南岗区教育局联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经核查取缔 6 个 “ 黑校黑班 ”、“ 有照无证 ” 公司违法办学机构。

  补课班聚集地 “ 地毯式 ” 清查

  27 日上午,南岗区教育局抽调精干力量深入到民办文化教育机构较集中的耀景街、复兴街、公司街、铁路街、永丰大街等多地进行逐校逐班实地检查。同时,市教育局等 4 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也深入南岗区,会同南岗区教育局加大耀景街周边等重点区域的行政执法力度。

  新晚报记者随检查人员逐家进行详细检查,在阳光街 9 号 “ 煜森教育 ” 看到,很多中学生坐在不同房间内,桌子上摆放着数学、英语等教科书和练习册。执法检查人员,该机构负责人无法拿出任何办学资质,并对授课教师的身份进一步核查,确定是否是在职教师。同样情况也发生在耀景街 39 号 4 单元 102 室、复兴街 35 号、河沟街天九酒店房间内开办的补习班,经核实均属于 “ 黑班 ”;还有两所教育机构有营业执照,却无办学许可证,属于 “ 有照无证 ” 公司违法办学行为,执法检查人员依法对 6 个机构予以取缔。

  从 16 日中小学进入寒假以来,南岗区教育局专项治理共取缔 20 个 “ 黑校黑班 ”、“ 有照无证 ” 公司违法办学机构,以及相应处罚聘请无资质教师授课、虚假广告宣传等违规行为,并严肃处理 7 名在 “ 黑班 ” 有偿补课的在职教师。

  南岗去年一年取缔 365 个 “ 黑班黑校 ”

  南岗区耀景街、复兴街、公司街、东西大直街等街区经审批的民办文化教育培训学校共有 19 所,此街区也是南岗区治理 “ 黑校黑班 ” 的重点区域之一。2018 年共查处取缔 “ 黑班黑校 ” 总数为 365 个,回复市长热线 419 起,接待电话举报 200 余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 16 所。2019 年初至今,又依法查处 “ 黑班黑校 ”25 处,查处取缔后均未出现重复投诉。

  民办教育执法队 “ 扩编 ” 加大监管查处力度

  南岗区教育局增加了民办教育执法队伍的力量,在增加专职执法人员数量的同时,聘请了 12 名优秀教育工作者作为兼职督查员,协助执法。严查在职教师到培训机构上课行为、严查在职教师租教室上课行为、严查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行为;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机构实行 “ 一票否决 ”;对无资质的、且整改不合格的校外培训机构,坚决予以取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