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东滨广场”每天返水数百吨!泡坏电梯,一个多月竟查不出原因

  新晚报记者 孙莹 文 / 摄

  近日,有市民反映:香坊区东滨广场小区地下 2 层一直返水,多次泡坏电梯,影响居民出行,物业安装水泵每天抽水数百吨也不见缓解。目前,已经一个多月过去了,漏水的原因依然没找到。

水泵房地下被打出一个坑水泵房地下被打出一个坑

  无色无味温度低 一天抽水数百吨

  22 日,记者来到位于香坊区昇永街与延福街交口的东滨广场小区。小区 1 楼至 4 楼是商服,5 楼至 24 楼是居民住宅,返水点位于该小区地下 2 层的居民停车场。

  在 C 座居民楼电梯间旁的水泵房,记者看到,水泵房地下被打出一个坑,水泵管道伸进坑里不断抽水。工人告诉记者,这个 “ 蓄水池 ” 需要人爬着进去,才能看到里面。

  记者取水样发现,积水透明、无色、无味,温度跟自来水温度相近。小区物业徐经理表示,目前水泵全天 24 小时工作,日抽水量约数百吨。“ 里面地势复杂,部分是当时建楼打地基的回填,工人现在根本进不去,所以,泵房到底蓄了多少水,水从哪个方向来,我们也说不清。” 徐经理说,为了不影响小区近百户居民出行,物业只能不停地抽,不然水会往电梯井里倒灌。

  此外,徐经理表示,在地下车库位于昇永街一侧的棚顶上,前些天也渗出很多水,把车淋湿了,但是,随着泵房不间断抽水,该处的渗水情况得以缓解。徐经理推测,水可能是从昇永街方向渗进地下泵房。

抽水机 24 小时抽水抽水机 24 小时抽水

  断水 8 小时 渗水情况未见变化

  “ 去年 12 月中旬,C 座 2 单元电梯故障,我们一查发现是电梯井里有积水。这边刚修好没几天,1 单元的电梯也被水泡的出现故障了。没办法,我们只好一边在两个电梯井抽水,一边查水的来源。这个时候,1 楼的洗浴发现他家泵房里也有大量不明水流出。后来,浴池找了商场的负责人张经理,他们立即调查了商场的水表数,但一点异常都没有。” 徐经理说。

  为了查清水的来源,小区物业和商场请求香坊区供水公司临时停了该小区和商场的供水,然而,在停水的 8 个小时里,洗浴泵房里的不明水依然涨了 8 块扁砖的高度。

  商场和物业负责人认为,三栋大楼的自来水管线被掐停了,漏水的态势依然不减,所以,漏水点不在商场和小区内。

供水供热都说没责任

  供水供热都说没责任

  水到底从哪来?香坊供水公司检测了取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水样中氯含量为 0,水质硬度为 100,表明泄漏的不是自来水,不在公司的维修范围内。”“ 会不会是消防用水泄漏?” 记者提出疑问,供水公司表示,这一带消防用水也是自来水,硬度等各项指标跟自来水一样,所以也不是消防水泄漏。

  是否来自供热水?负责该小区的哈投供热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在增福街上有管线,但根据目前漏水走势看,不在管道铺设方向。此外,供暖水中投放了药剂,水应呈红褐色。而且,供暖水温度较高,持续泄漏不会这么快变成凉水。“ 所以,应该不是我们公司管线漏水。” 该负责人说。

  记者随后联系在昇永街有供暖管线的哈热电供热公司。24 日,该公司工作人员到场对积水测温,显示积水温度为 14 ℃;对小区自来水温度检测,显示为 10 ℃。供热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这不是供暖管线泄漏的水,若是供暖管线泄漏,水温应该高于现在测试的温度。

  供水供热都说不是自家漏水,物业、商场反复排查也没查清,那么,这一天数百吨的水到底从哪里来?又该谁负责维修?

  记者将此事反映至香坊区政府。24 日下午,安埠街道办事处徐主任赶到现场,与香坊自来水公司和供热单位一起进行现场 “ 会诊 ”,但是,依然没能找到答案。截至 27 日记者发稿前,东滨广场地下 2 层的水仍然在不停泄漏。对此,新晚报记者也将进一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