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哈牡迎首个春运,20 名 90 后守候沿线“神经中枢”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辛娜 节永志

  春运对大多数人来说,只是一次通向家的旅程,对奋战在一线的铁路人来说,却肩负着平安归途的使命。2019 年春节是哈牡高铁的首个春运,也是牡丹江高铁通信车间 20 名 90 后的第一个高铁春运。他们负责牡丹江到哈尔滨间 6 个车站通信机房、88 个通信基站、150 公里高铁线路上的通信设备检修工作。

  时间定格在春运的一个深夜,29 岁副主任李磊和 3 名工友乘车前往 K062 基站进行检修作业。在通往基站的必经之路上有一座断桥,李磊带着工友在山脚下车,每人背着 10 多公斤重的工具箱,穿过结冰的河面,爬过陡峭的山坡。寂静寒夜中,他们身上的防护条形成了一道流动的光带,向着作业地点移动。

  刚下过大雪,脚下路滑雪厚,林间穿行特别消耗体力,稍有不慎就会陷入雪壳之中。晚上山间气温骤降到零下 30 多度,越接近山顶寒风愈发猛烈。40 分钟后,李磊一行四人顺利到达位于山顶的 K062 基站,职工们按照分工开始对设备进行清扫和检修。

  光纤测试难度最大,光纤芯线细如发丝,在昏暗的灯光下难以识别,李磊蹲在地上一条一条认真核对测试,一个多小时下来,眼睛酸涩,腰酸背痛,站起来时脚已经蹲麻了。

  凌晨 2 时 30 分,职工们相继报告检修完毕。职工们戴上帽子,拿起工具箱,锁上大门,冒着严寒穿越林间,向其他基站走去,准备新一轮检修作业。

  基站是列车运行的神经中枢,出现问题列车将会停止开行,会严重干扰运输秩序。他们每天翻山越岭,检修测试,就是要将问题消灭在萌芽前,保障春运期间哈牡高铁安全、正点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