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哈尔滨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

  本报记者井洋马智博

  在哈尔滨市民大厦二楼的一间大办公室里,二十几位年轻人正在全神贯注调试即将投用的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机,通过一台机器便可办理万余件行政审批事项,实现24小时政务服务。去年以来,哈尔滨市一系列流程再造、一网融合、数据共享等改革和创新,让数据“多跑路”,政府“多跑堂”,百姓“少跑腿”,跑出了政务服务的“加速度”。

  1.2万余个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事项达90%以上,步入全国先进行列;企业开办时间减少到最多5个工作日,低于国务院规定标准3.5个工作日;向城区下放市级行政职权和公共服务事项167项;全面取消13类社区证明的做法被民政部在全国推广。哈尔滨市“对标全国最优”目标,刀刃向内打通关键节点,通过政务服务运行方式的深刻变革,推动整体营商环境的焕然一新。

  流程再造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要拿出过硬招法,对标全国最高标准,突出抓好流程再造,比照先进地区找差距、优化流程,真正做到时间最短、要件最少、办事最方便。”2018年初,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在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的要求中,提出了“对标全国最优”的目标。一石激起千层浪,高标准激发出前所未有的能量。

  把自己摆在全国先进城市的坐标中对照,哪个城市最优就学哪儿,哈尔滨在对照中找到了破解发展短板的方向。面对杭州等地“最多跑一次”改革,2018年3月《哈尔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出台。

  “按照‘办事流程全国最优、办事要件全国最少’的总思路,我们对全市4000余项政务服务进行拆分,细化后的事项总数达12000余个。”哈尔滨市政府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专班副组长、哈尔滨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迟有勇说。按照《哈尔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专班迅速投入到政务服务事项的梳理、细化、拆分中。按照国家标准,对照杭州、深圳等最优指标,再对12000余个事项逐一进行标准化、规范化服务指南的制定。

  高科技、信息化快速发展的当下,智能化行政是助力“最多跑一次”目标实现最直接、有效的手段。对此,哈尔滨市有着清晰的思路,用最短的时间基本完成了哈尔滨政务服务网框架的搭建。随着12000余个政务服务指南完成线上录入工作,哈尔滨政务服务网也正式面对民众开放使用。至此,全市范围内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实现线上线下名称统一、申请材料统一、办理环节和流程统一、承诺完成时限统一。

  “事实上‘最多跑一次’从承诺到兑现,一个重要节点是思想观念的转变。”迟有勇坦言。2018年4月,哈尔滨市委组织部开展的杭州“最多跑一次”经验学习班成为“破冰之旅”。

  全市18个区(县)分管区(县)长以及市政府各委办局分管“互联网+政务服务”负责人到杭州实地听经验、看流程、学方法、比差距、谈心得。最初的“要我干”,迅速转变成“我要干”,成为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提速的推动者。

  主要负责人带头对该部门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标准化,把线下办理事项全流程迁移到线上,把各部门分散在窗口的办理事项融进一张网,为“一网通办”奠定基础。经过半年多时间,全市已开通网上办理事项11649个,网上可办率达94%,实际网上办件数量4万余件。目前,9县(市)及街道(乡镇)政务服务网上办理也基本实现全覆盖。

  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

  “是否存在吸毒史”“三年内是否参与过重大暴力刑事犯罪”,以前,这些证明都需要办事人自己到相应部门开证明。目前,在哈尔滨市民大厦交通综合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在网上获得户籍、交警部门回传来的反馈信息后,立即为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完成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审定。以往需要跑公安分局、派出所、交警队等多个部门,分别开具相关证明至少要跑6次,如今只需在一个窗口立等即可。

  而这看似简单的综合窗口,其设立过程却是打通各部门系统数据壁垒的破冰之举。“要实现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那就必须实现系统对接、数据共享。”迟有勇说。

  “打通了,信息安全问题怎么解决?”“我们是自有的专网,和你们没法连。”……为了啃下打破部门“信息孤岛”这块改革的“硬骨头”,哈尔滨市积极走访上位数据部门,争取数据支持;召开大大小小的协调会议,协调各有关部门专项研究解决方案。就这样,堵点一个个突破。

  截至目前,哈尔滨政务服务网已对上与省政务服务网、投资在线审批平台、工商系统对接,横向打通了市环保系统、人社医保系统等17个市级专网系统,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汇集互联、协同应用。实现了全省人口基本信息、工商执照、组织机构代码、全市工商企业基本信息、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数据的“无条件归集,有条件使用”。

  “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全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将18个市政府部门业务数据纳入首批数据共享范围,平台建成后,身份证、营业执照、结婚证等343项电子证照,2000余条办事数据将实现共享,不再需要办事人提供原件或复印件。凡哈市审批生成的各种文件、许可、证书等,都直接入库共享,‘一次输入、终生受用’。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哈尔滨市政府办公厅办公室副主任张晓多介绍说。

  线上线下融合发力“一网、一门、一次”

  “因为个人原因在行政服务审批大厅没有完成的审批事项,没想到通过政务服务网还可以接续办理,这样的政务服务真的太便捷了。”日前通过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完成行政审批的市民许广民说。

  徐广民的满意,正来自于哈尔滨市政府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专班、各委办局、各区县(市)不舍昼夜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办理的决心和速度。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哈尔滨市政务服务事项不仅能通过网上办理,还可通过哈尔滨政务服务手机客户端办理。与此同时,按照“应进必进”原则,哈市还将各部门审批业务搬进综合性实体大厅,变“分散审批”为“一门审批”。目前,市本级和9区80%以上的行政许可事项已进驻实体大厅办理,9县(市)进驻比例达75.7%。

  “无论线上网站还是线下大厅,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按照统一流程、标准、时限来进行办理,同时线上线下可相互接续办理,深度融合使得‘最多跑一次’在越来越多事项办理中得以实现。”迟有勇介绍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改革实施方案,按照哈尔滨市部署,目前哈尔滨市正通过深入推进网上网下深度融合等举措,助力群众办事“一网、一门、一次”目标的实现。

  正在进行最后调试的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机将政务审批、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融合在一个平台上,集成多种先进、智能的设备,实现办事实体大厅人性化管理与服务、政务事项智能自助申办、政务服务信息实时查询、审批证照随时打印、各种费用实时缴交及部分事项自动审批等多项功能。据介绍,自助终端机将逐步在各区行政审批大厅、商场、银行等场所布点扩面,实现政务服务、行政审批的“就近办”“方便办”“随时办”“随处办”。